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铁军在“疫”线 >

中信五四一总医院支援湖北记事——出征队员张婕苗: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0-03-16 14:59

我是张婕苗,来自中信五四一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是山西省第十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是一位“95”后。17年前的“非典”,全世界守护我们,现在请换我们来守护全世界。

当医院通知支援湖北时,我就在想,我是重症医学科的护士,未婚,父母健康,牵挂少,我要上。此次支援湖北,也许是我这一生最勇敢的决定,也是最自豪的决定,踏上这个战场,我一定会尽自己所能帮助那些正在受病痛折磨的患者,祝他们早日康复。

中信五四一总医院支援湖北记事——出征队员张婕苗: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在天门市,我被分配到天门市第一医院,当医院让我们自行选择科室时,我毫不犹豫、义无反顾的选择了重症监护室。也时常有人问我:湖北危险、抢救新冠肺炎患者的重症医学科就更危险,你不怕吗?每当被问起时,我都是这样回答:没有细想,因为我本就是一名在监护室工作四年的护士,能熟练掌握一些危重患者的护理和操作技能,在这里我更能发挥作用。在重症医学科,按照工作流程,我就进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为患者气管插管,为患者翻身拍背、吸痰、鼻饲,协助清醒的患者做好生活护理。

由于工作需要,我们从重症医学科又被分配到了感染病区,每次穿好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前,我们几个同事都相互帮助戴好口罩,缠好胶带,做好防护,相互细心检查,确保没有包裹不严密的地方,进去病房后,我们相互监督。说不紧张是假的,但更多的是与日俱增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在感染病区的患者都是清醒患者,有一位爷爷由于心理恐惧,情绪不稳定,我们积极为他进行心理疏导,给予他战胜疾病的信心。在感染病区,我为病人测体温,记录生命体征,早上协助病人洗脸刷牙,为病人送饭……病房的叔叔阿姨都会很感激地对我们说一声:谢谢,辛苦了。由于带护目镜时间过长,护目镜内测都是水珠,视线模糊,在为患者穿刺时,患者都表示理解和配合,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和鼓励。

因为没有卫生员,我们需要自己做好消杀工作,打扫走廊、擦拭病房,收垃圾。

说实说,穿上笨重的防护服,刚开始不适应,胸闷,透不过气来,感觉自己需要大口的吸气,才能缓过气来。每一个动作、姿势都显得迟钝笨拙,平时在我看来很简单的一个护理操作,此刻穿上防护服以后,每一个动作都是那么地艰难,那么地别扭。下班后,看着镜子里护目镜和口罩留下的压痕,我很自豪,我觉得这些就是刻在我们脸上的“军功章”。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像我一样驰援湖北的90后白衣战士就有4万多名,他们奋不顾身地加入到抗疫大军中,坚守在一线,救死扶伤,担当作为。

有人说,青年怎样,中国就怎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青春的力量,青春的中国,生生不息。(刘中青  张婕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