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平安 >

刀刃向内铁腕攻坚 筑魂扬威固本培元

来源:山西法制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6-10 16:04

  刀刃向内铁腕攻坚 筑魂扬威固本培元

  运城市强势推进政法队伍“查纠整改

  

  当前,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处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运城市委以最高政治站位、最强工作举措,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敢于直面问题寻踪溯源,对症下药开出良方,以刮骨疗毒的决心,铁腕操刀斩除政法“毒瘤”,将害群之马清除出队伍。同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固本培元,切实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政法机关历来被喻为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对外是克敌制胜守护百姓的“长安剑”,对内是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的“柳叶刀”。

  “徒法不足以自行。”政法队伍肌体健康的极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而队伍过硬,则是保证社会公正、公义的执法基础。那么,他们是怎么做的呢?

  把脉问诊开良方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自查自纠是“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是教育挽救大多数人的重要法宝。运城市找准“症结”,采取“靶向治疗”,突出政策攻心,深入组织谈心谈话,广泛开展政策宣讲,严肃进行警示教育,进行多轮次、多层级思想发动,下大力气破除政法干警心理“症结”,激发自查自纠内在动力,促使更多有问题的干警敢于直面问题、勇于纠正错误,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

  他们坚持“五必谈”“八必谈”,由市县两级党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带头,全市普遍开展两轮次谈心谈话22816人次,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开展多轮次谈心谈话5192人次,破除政法干警迷惘心理。

  为让干警自查自纠吃下“定心丸”,运城市委组织各级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长开展政策宣讲228场次,组织政法各部门开展不同层级、不同范围的“大动员”“大宣讲”,教育有问题的干警准确掌握政策,破除大家观望心理。

  通过召开158场次警示教育大会、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观看各类警示教育片、观看职务犯罪庭审直播等,以身边人身边案例敲响警钟,用“被查从严”典型案例进行震慑;组织政法系统副处级以上干部到市纪委监委办案基地实地参观,一些存在侥幸心理、过关交差、熬时间的错误认识得到纠正。

  找准入口斩“毒瘤”

  敢于刀刃向内剜“毒瘤”,才能打造一支正风肃纪的政法铁军,而线索核查则是“剜瘤”的切入口和着力点,也是彻底清除害群之马的重要一步。运城市作为全省人口大市,收到举报线索数量位居全省第二,对此,他们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目标导向,下狠手动真碰硬,以线索核查为牵引,强化组织查处、专项整治等手段,铁腕操刀斩向毒瘤。

  按照“七查”一个不漏标准,完善工作方案,畅通协调机制,细化办理流程,加强各类线索关联比对,深挖彻查干警违纪违法线索。对重点案件成立专案组,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担任组长领衔办理;对省驻点指导组移交的问题线索,集中办案骨干组成17个核查组专班;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疑难案件、评查方案中明确的13类刑事案件,全部进行交叉评查。

  目前,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共投入1197名纪检干部,组成260个核查组、72个审查调查组和14个专案组,实行“定时、定量、定人、定责”推进措施,进行政法干警问题线索核查和案件查办,对账管理,办结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在规定期限全部“清零”。

  除了线索核查之外,加强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衔接也是清除害群之马的重要突破口。运城市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88个战果进行倒查,对有问题的案件一查到底,通过线索指向,部分涉及犯罪的公职人员被移送纪检监察机关。

  目前,以线索核查为突破口,少数在自查自纠中“作弊”的问题干警“浮出水面”,一批隐藏在英雄队伍中的害群之马被不断查处,依附在政法队伍肌体上的“毒瘤”被不断“剜”掉。

  固本培元强肌体

  教育整顿最终目标是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为确保方向不偏,运城市以处理好“两个关系”为抓手,确保政法队伍通过教育整顿切实健壮政法队伍肌体,提升履职能力、强化使命担当。

  处理好“激浊”与“扬清”的关系,既坚持从严基调,又强化英模激励,激发队伍斗志。从全市政法系统选树4名最具有影响力的英模,以稷山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宁爱玲、闻喜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梁学斌为代表的身边英模,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他们忠诚担当、执法为民、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集中展示了新时代政法队伍的浩然正气、优良品质和可贵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市政法系统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处理好“头脑”与“本领”的关系,既强化政治建设,又增强业务水平。运城市委把教育整顿放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坚持教育整顿和政法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相得益彰、相互促进。以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为主线,统筹抓好重点难点问题攻坚化解、违法犯罪防范打击、“三大领域”打击整治、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等工作。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经过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烈火的淬炼,展现在河东人民面前的,将是一支拥有铁一般理想信念,铁一般责任担当,铁一般过硬本领,铁一般纪律作风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古红军 王俊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