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平安 >

暑期如何防溺水?盐湖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援大队队长教你这么做!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1-07-15 09:52

暑期如何防溺水?盐湖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援大队队长教你这么做!

  暑期如何防溺水?

  进入暑期,随着气温不断攀升,溺水事故又进入高发季。7月13日,记者采访了盐湖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大队队长、盐湖区游泳协会会长、国家(五级)游泳救生员王刚,从溺水后如何自救、如何施救落水者、对溺水存在的误区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家长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溺水后如何自救

  

暑期如何防溺水?盐湖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援大队队长教你这么做!


  不慎落水后,如何自救?王刚根据多年的经验,总结出两种自救姿势“水母漂”和“仰漂式”。“水母漂”即深吸一口气,憋住气抱膝弯曲,在身体漂浮起来的同时,抬头吸气,重复此类动作,等待救援。“仰漂式”是将双手放于水中,人往后仰,耳朵要淹没在水中,保持口鼻露出水面,进行缓慢换气,当下沉时闭上嘴巴鼻子出气,微微推水等待上浮。

  溺水后保存体力,等待救援是最重要的,不可以双手上举胡乱打水。应双手划动,观察施救者扔过来的救生物品,迅速靠上去。当施救者游到自己身边时,应仰卧水面,配合施救者将自己拖拽到安全地带。可甩掉鞋子和口袋里的重物,但不要脱掉衣服,因为衣服能产生一定的浮力。

  同伴溺水如何营救

  

暑期如何防溺水?盐湖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援大队队长教你这么做!


  他人落水后应该如何施救?“未成年人如果发现有人溺水,切莫贸然下水救人。因为它跟路上救人完全不同,非常消耗体力。”王刚说,正确的做法是,大声呼救,叫更多的人来帮忙,并拨打119、110报警。

  如果溺水人离岸边不远,应充分利用岸边的漂浮物进行施救,可以就近寻找绳子或竿子把人拉上岸,也可以将衣服连在一起当做绳索。或者把身边的空塑料瓶、塑料泡沫绑在一起,扔给落水者。

  成年人若有能力下水施救,营救时最好绕到溺水者身后,千万不要迎面施救,那样可能被溺水者抱死。施救的时候用手托起溺水者腋下,尽量让他呼吸空气,然后将其用倒蛙泳的姿势营救至岸边。

  溺水后急救办法

  

暑期如何防溺水?盐湖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援大队队长教你这么做!


  将溺水者搭救上岸后,立刻撬开牙齿,清除口腔和鼻内的杂物,使呼吸道通畅。松解衣领、钮扣、内衣等,但需注意保暖,必要时将舌头用手巾、纱布包裹拉出,保持呼吸道通畅。

  如溺水者呼吸和心跳均已停止,应让其平躺于平地上或硬板上做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具体方法是:抢救者首先抬起溺水者的下巴,保证气道通畅,救护人深吸一口气,捏住落水者的鼻孔,再贴紧嘴将气吹入,再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双手重叠以掌根放于两乳头正中间,手臂伸直,依靠上身的重量,用力向下挤压,使胸骨下陷4~5厘米。然后放松,双手仍放在胸骨上,随病人胸骨上升而上升。下压时间与放松时间应保持相等。完成一次挤压放松后,再进行下一次挤压动作。每做30次心脏按压后,人工呼吸2次,反复交替进行。

  溺水这些误区你知道吗

  

暑期如何防溺水?盐湖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援大队队长教你这么做!


  王刚提醒,关于溺水很多人存在一些误区。充气的水上玩具、游泳圈,可以很好地保护水中的孩子。王刚说,其实这是错误的认知。充气的塑料水上玩具、游泳圈不是专业用的漂浮装备,而只是一种帮助孩子暂时浮在水面的辅助工具,当充气玩具、游泳圈在水的推动下,突然翻过孩子的头或是突然漏气了,也会引发溺水事件。所以,没有任何设备可以替代成人的监护。

  孩子发生溺水时,会拼命拍水或大喊,所以能被及时发现。其实,孩子发生溺水时,实际不一定能拼命拍水或大喊,而是无声的。甚至可能是站着不动,或低头在水下不动的,而你可能还以为他在练习憋气。为此,孩子在水中,家长要时刻看护。

  游泳时注意事项

  王刚提醒广大学生,要积极学习游泳技能,游泳要选择有安全措施的正规泳池,不可以到野外水库、江河、湖泊、未开放的海滩等危险水域游泳。不准私自下水游泳,未成年人要有家长或者救生员陪护。下水游泳前做好热身,并带上质量合格的救生圈等防溺水用具。

  在游泳过程中,若腿抽筋,可改用仰泳体位,先用单手抓住脚大拇趾朝背屈方向牵拉,然后按捏患侧腿肚子,即可缓解。

  长时间游泳体力不支时,可改为仰泳,用手足轻轻划水即可使口鼻轻松浮于水面之上。调整呼吸,全身放松,慢慢游向岸边或浮于水面待援。(记者 冯杨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