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平安 >

关公故里的“枫桥之路” ——“枫桥经验”在解州派出所的实践

来源:山西新闻网运城频道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8-02 10:27

  盐湖公安分局解州派出所现有民警8人,警务辅助人员9名,辖区面积270平方公里,“辖区版图”有三大特点:城乡结合、旅游景点多、流动人口大、厂矿企业多。

  此前,这里社情民意复杂,纠纷与案件不少,其中80%的警情都是矛盾纠纷。

  如今,这里发生了很大变化:刑事案件发案率大大降低,治安警情明显减少。

  这些变化,得益于解州派出所正在全力创建的“枫桥式派出所”工作。他们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社会力量,探索出一条“网格管理、分级诊疗,预防为主”的三级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切实提升了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5af4c777c3d12bfd4374f92fab32b29.jpg

69fdc137d5812927e4775844b0dc310.jpg

  建立“枫桥员”队伍让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多年来,解州派出所每个月的警情中,有三分之二以上都是矛盾纠纷。如何减少辖区矛盾发生率,让矛盾消失在萌芽状态呢?

2d8ef0f6db6cacca086d2f28c903d80.jpg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枫桥经验”不变的真谛。在创建枫桥经验派出所期间,该所根据辖区实际,建立了枫桥员队伍。这支队伍,在民警的带领下开展治安巡逻、法治宣传、安防教育、纠纷调解等辅助性警务活动。

  他们都是在全镇范围内选拔出来的,由具有矛盾纠纷化解经验、德高望重的群众代表组成的。他们来自于群众,理解百姓心声,始终把群众当亲人,从创立之初,就坚持做好小隐患排除、小纠纷化解、小线索提供,让百姓切身受益、让邻里和睦友善。

  目前,该所建立的枫桥员队伍,在预防、化解矛盾以及社会治安方面起到很好的作用。

  分级诊疗 做优矛盾化解网矛盾纠纷兜底化解

  如今,枫桥员已遍布各个行政村,队员们通过邻里守望等方式,提前化解了不少小纠纷。如何实现各类“矛盾不上交”?

  该所坚持关口前移,强化源头治理,因地制宜,探索出“网格管理、分级诊疗、预防为主”的“三级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干部、基层民调组织及社会贤达人士的作用,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格局,实现“事在当地了,矛盾不扩大,人员不失控”的解州综合治理新目标。

8fc8aa928e74753fecf4f56f24bd6d6.jpg

  如今,只要是发生在解州镇有关警情类的矛盾,民警会第一时间通知当事人所在村的村主任。在村一级,由村委会牵头,组织当地有公信力的人士,对矛盾进行“会诊”,尽可能就地化解。如果矛盾纠纷还存在隐患,则直接交给“片区纠纷化解室”进行调解。

  为了方便调解,解州镇将辖区的行政村划分为4个调解室,由该镇党委委员、责任区民警、包村干部、法律顾问、社会达贤组成,对矛盾进行再次调解,尽力做到矛盾在区域内化解。如果二级和三级“诊疗”都没能化解矛盾,那么直接进入终极矛盾化解室——解州镇矛盾纠纷化解委员会。该委员会由镇党委书记、解州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等组成,对矛盾进行终极“会诊”。在矛盾纠纷化解时,该委员会将协调市、区各职能部门来到解州解决复杂问题,尽量保证矛盾化解不出镇。

79b60068fbfdbda0a9d695f32d3c086.jpg

d04ac3cb0fda871d4e5634bab07133d.jpg

  “三级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自2019年6月初推广以来,已调解各类纠纷581起,其中三级448起、二级125起、一级8起。

  警民联动 平安不出事

  解州派出所始终把维护一方平安作为主责主业,除了不断提高办案民警专职化水平和执法办案能力外,坚持群防群治,整合各类社会组织资源,形成了全民创安、助警为民的浓厚氛围,为辖区百姓构建了平安和谐的生活环境,不断增强百姓的安全感。

  该所建立了治安立体微信群。通过微信建立了13类微信群组,和辖区群众“成群”,和司法、综治、治保人员“成群”,和辖区企业、个体工商户“成群”,全面掌握解州辖区治安动态、社会动向,做到实时管控,预先处置。2021年以来,解州派出所利用立体化微信群共破获盗窃案件6余起,系列盗窃电缆线案件3起,黄赌毒案件1起,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解州因关帝庙而享誉海内外。人多事多,在现有的警力下,解州派出所和景区建立了联勤联动机制,并定期组织治安防控培训。同时,该所在景区设置了硬隔离措施,完善安保配套设施,并在大型活动举办前,开展反恐防暴、消防演习。此外,该所还定期到所里排查安全隐患,保障景区秩序井然。20余年来,解州关帝庙无重大案件,无文物破坏,无重大事故发生。

91d8377cbb171ecb8f2fbf10c5ce8e0.jpg

  在新时代公安工作中,解州派出所努力创新发展,使辖区治安越来越好,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公安机关便民措施越来越多,服务越来越周到,公安民警的形象也越来越阳光,逐步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色、老百姓称赞的“枫桥之路”。(责编   郭兆宾、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