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平安 >

反诈宣传显成效 主动求助及时止损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9-13 10:05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冯峰)“你的银行卡涉嫌洗钱”“你的身份证异地使用”“你涉嫌刑事犯罪被通缉了”这是冒充公检法诈骗典型的来电开场白。近日万荣县王显乡的杨女士就接到了这样的电话,“解警官,赶紧帮我看看是不是电信网络诈骗……”9月5日,杨女士匆匆忙忙到万荣县公安局王显派出所报案,称其可能遇到电信网络诈骗,寻求民警帮助。

1694570889596953.jpg

  经民警了解,9月5日,杨女士接到一陌生人电话,对方自称是“运城市公安局民警”,告知杨女士因身份证遗失导致信息泄露被卷入一起“诈骗案”中,需杨女士配合“长沙市公安局”进行调查。

  随后,杨女士接到自称是“长沙市公安局民警”打来的电话,告知杨女士此案涉密,不得向任何人透露案件信息,现要求杨女士将卡里10万元全部转入安全账户中,不然银行卡会被冻结。此时杨女士突然想到派出所宣传的反诈知识,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但心里还是很忐忑,便和家人到王显派出所进行核实。

  民警了解情况后,确定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实施诈骗,在确认没有损失后,民警和杨女士都放下心,向杨女士科普了此类诈骗的套路,指导她下载并开通了“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来电预警功能,以减少被诈骗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