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河津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发挥观护帮教基地作用 助力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1-04-09 17:47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张卓瑞)为深入贯彻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根本解决符合轻缓条件的涉罪未成年人,因缺乏家庭监管条件和社会帮教体系,无法有效落实特殊保护制度的问题,保障未成年人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2017年9月河津市人民检察院与河津市职业中学在共同协商的基础上,共建河津市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积极探索和开启涉罪未成年人“帮、学、矫、察”全方位的观护帮教新模式。

  近日,该院在办理侦查机关提请批准逮捕4名未成年人涉嫌盗窃一案中,为了挽救该4名失足未成年人,该院未检检察官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教训诫,教育他们要汲取教训,改过自新。同时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开展亲职教育,要求他们履行监护职责,做好家庭教育。并积极联系该院观护帮教基地,接受该4名未成年人在校学习一技之长。由检察机关、学校、涉罪未成年人法定代理人三方共同发力,成立帮教小组,签署帮教协议后,最终对4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做出不予批准逮捕决定。

  下一步,该院将定期跟踪帮教进展情况,不断完善长效帮教机制,努力打造河津未检工作特色品牌,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为河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进一步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