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盐湖法院首发《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执行飓风行动速见成效 ​

来源: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法院 | 责任编辑:赵婕 | 发布时间: 2021-04-22 16:12

       神奇《预告书》要回 300万

——盐湖法院首发《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执行飓风行动速见成效

这几天,家住运城市盐湖区的老吴一直沉浸在喜悦中,逢人便说:“想不到,真真想不到,薄薄‘两张纸’,竟要回了自己的300多万欠款。”究竟是什么样的“两张纸”,竟能如此神奇?想要了解原委,这还得从老吴的官司说起。

图片

       2018年,因借贷纠纷,老吴向盐湖区法院起诉范某,法院经审理后作出判决,要求范某依法归还老吴300多万元欠款及利息。“官司”虽然打赢了,但范某却耍起了赖一分不还,老吴无奈向盐湖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此后的两年多的时间里,盐湖区法院前后采取下达协助执行通知书,冻结工资、银行账户、公司股权,查封车辆、房产,限制高消费、公开曝光……等执行手段,“十八般武艺”用了个遍,但令人没想到的是,范某用花言巧语骗取老吴信任,先后三次达成和解协议,紧接着又翻脸不认账,几年功夫下来,仅仅归还了40余万元。

       刚拿到40余万元的老吴曾对执行同志说:“还是你们有办法,看来不论什么时候都要相信法律、相信法院、相信法官。”但又过了两年,剩余的300多万债务一直未能偿还,老吴觉得法院对“老赖”也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开始埋怨法院执行不力,心里对法律的信仰也渐渐动摇,对家人朋友说:“看来我原来的话说早了,咱们的钱估计是要不回来了。自认倒霉吧!哎……”
       决不能动摇人民群众对法律的信仰!一定要将裁判文书确定的胜诉当事人纸面上的权益兑现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白银”。
       2021年,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执行难题,盐湖法院开展了打击老赖的“执行飓风行动”。4月19日,执行人员向范某发出《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要求其在期限内腾退房屋,若逾期仍未腾退,将对该案移送公安机关予以立案侦查。“要么还钱、要么坐牢”。这是盐湖法院首发全市第一份《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在预告书的巨大威慑下,嚣张跋扈的老赖这次终于“怂”了,在收到预告书次日,范某便主动还清了所有债务。老吴终于要回了剩余的300余万元欠款。
       神奇的“两张纸”并不简单,它不仅见证了盐湖区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的诚心和实效,更体现了法院党组加大惩治力度、打击拒执犯罪的坚定决心,奏响了向“老赖们”全面宣战的嘹亮号角,以实际行动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