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赡养老人起纠纷 多元调解化矛盾

来源: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法院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4-22 16:13

       近日,盐湖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接收到一件赡养案件,原告系盐湖区席张乡东胡村八十五岁高龄老人李某某,七个儿女因生活琐事就赡养老人问题达不成一致意见,相互推诿,导致老人经济上得不到供养、生活上得不到照料,精神上得不到慰藉,老人无奈之下,一纸诉状将七个儿女诉至法院。鉴于案件属于家事纠纷范畴,通过调解方式,既不会伤害亲人之间的情感,又可以缩短争议周期,节约当事人的诉讼成本,经过原告代理人同意,案件被分至该院诉调对接中心特邀调解员手上。

      由于老人年事已高且身患有病,调解员接收到案子,立即汇报速裁法官,共同分析研究,制定调解方案。调解员即刻联系七位被告,确定调解时间,但被告人数众多,其中几位还在外省打工,短时间无法统一到达法院进行调解,调解员遂决定先与被告逐一沟通,交换个别意见后,总结制定出5种不同调解方案。但是当事人人数众多,众说纷纭,各执己见,调解员不得不反复修改、细化调解方案,大到老人房屋租住、医疗费用,小到白天夜间日常照料,锅碗瓢盆、米面油保障,事无巨细,一一确定,最终初步确定好调解方案,并与当事人约定好统一时间到达法院,确认调解协议。

在法院调解室,调解员薛卫华再次从情理法角度跟当事人释明:“赡养老人是每位子女应尽的法定义务,不论是儿子还是女儿,都有责任承担;冰冷的判决可以解决金钱的问题,但最终解不开父母子女之间的心结,我们为人子女,也为人父母,要懂得家庭和睦了,才是最大的财富......”。调解员的一席话,令在场所有人动容,最终都表示愿意和解,会自觉履行好协议内容,承担起赡养义务,此次赡养案件圆满结束。事后该院调解员对老人进行了电话回访,老人当即表示对调解结果很满意,老人及全家还赠送盐湖区法院多元调解室一面“苦口婆心做工作,化解矛盾促和谐”的一面锦旗。


图片


      盐湖法院坚持以诉讼服务中心为平台,以诉调对接中心为依托,形成以诉源治理为导向、以多元解纷为抓手、以诉讼服务为保障,特邀调解员与速裁团队法官齐头并进,全面优化的多元解纷模式。为加大调解力度,提高调解效率,我们改变以往调解员调解在先,速裁法官兜底保障的前后衔接的直线对接模式,代之以特邀调解员与速裁法官点对点的“双螺旋”并行模式,由6名速裁法官对接10个调解小组,特邀调解员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坚持情理法相融、劝与教结合等方式为主抓手,速裁法官对组跟进,以法说理,能调则调、当判则判,相互融合,高效解纷。
       截至2021年4月21日,该院共接收诉前委派调解案件1495件,同比增长77.98%,调解成功案件71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