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新绛县司法局全力打响“惠民工程”品牌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5-17 16:25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新绛县司法局务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打造了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为一体的“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为群众提供免费公共法律服务,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加强宣传发动,打响服务品牌

县司法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谋划谋划部署,将惠民工程作为今年司法行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班子成员率队一线推动,实地发现问题,现场推动解决。把免费法律咨询列入法治宣传必宣内容,在县政府网站、新绛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和居民微信群多频次宣传;在全县153个村醒目位置张贴“惠民工程”公告、公共法律服务便民牌,将“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内容、服务电话、服务安排、公共法律服务二维码全部公示,每周安排律师到镇村值班,为群众免费解答法律咨询,方便群众就近获得法律帮助,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普法用法的积极性,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与群众零距离。

  创新服务模式,延伸服务触角

健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积极扩展公共法律服务模式,基本形成“12348”热线服务,“新绛掌上12348”公众号网络服务,律师值班“坐诊”实体服务的全方位、多层次、直通群众的精准公共法律服务,便于群众“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同时积极组织法律工作者走进村庄、社区,开展各类法律咨询和法治宣传,期间,开展活动10次,解决矛盾纠纷化解调处8起,切实将法律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位群众身边,零距离为群众答疑解惑,让法律成为群众解决问题的首选,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完善便民举措,服务高效精准

法律援助中心等窗口单位在提升服务水平的同时,广泛推行首问首办、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等工作制度,“代理制”、“点援制”、开通对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特殊群体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等便民举措,努力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最多跑一次”。不断丰富和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清单》和《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目录》,细化服务内容、提供(获取)方式、提供主体等,满足不同服务对象,确保公共法律服务“适销对路、服务精准”。采取八项措施,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的方式,切实解决老年人在智能技术运用中遇到的难题;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未成年人”品牌活动,做好未成年人的法律服务保障等,以“多办案、办好案”为中心,努力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

今年以来,制定出台十余项精准服务举措,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204人次,法律援助指派案件54件,办理公证案件95件,化解矛盾纠纷127件,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使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服务全县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举措,让全县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共法律服务的温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卫杰亮)

供稿:新绛县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