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 督促整治客运人员捎货乱象

来源:垣曲人民检察院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1-05-17 15:31

  为强化法律监督,进一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执法司法公信力,2021年5月13日,垣曲县人民检察院采用公开宣告形式向垣曲县交通运输局送达检察建议书。

1621236793507100.jpg

  该份检察建议的发出源于一起贩卖毒品案的办理,被告人供述毒品主要是通过济源发往垣曲的客车流入当地,初步统计,2016年以来垣曲县人民检察院共办理利用客车渠道实施犯罪的刑事案件20余起,涉及毒品、烟草、假证件、印章等。经过走访调查,承办检察官发现部分客运人员在站外私自接货,不对运送物品打开检查,不过安检,不出具收费票据,随意定价,违法代捎法律明令禁止运送的物品,这些“乱象”不仅严重威胁车上乘客的人身安全,甚至沦为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破坏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为督促垣曲县交通运输局更好地履行对城乡客运的监管职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守护一方平安,垣曲县人民检察院决定向县交通运输局提出检察建议,并公开宣告送达。

1621236934677901.jpg

  在制发检察建议过程中,垣曲县人民检察院多次与被建议单位沟通、座谈,就拟提出的问题及建议最大限度争取被建议单位的认同与支持。公开宣告时承办检察官表示,针对客运人员捎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法律风险等问题,垣曲县交通运输局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广泛宣传法律法规,持续强化客运人员法治意识,精准分析症结原因,建立多渠道监督和长效整治机制,从而堵塞监管漏洞、补足短板,肃清行业乱象,避免“一刀切”,为群众提供优质放心服务,充分保障客运中心托运行业进一步健康规范发展。垣曲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王杰表示,虽然被监督,却感受到浓浓的关怀和善意提醒。感谢检察机关指出的“真问题”和提出的“实建议”,明确保证将逐项落实整改建议并按期回复,诚恳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和鞭策。

  隐患排除了,群众的心就安了。垣曲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针对司法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方面问题,立足检察职能及时提出合理、可行的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加强综合治理,从根源上预防和减少各类刑事犯罪,力求“办理一案、整治一片”,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取得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