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我为群众办实事】河津法院公开作出“十二项承诺”!

来源:河津政法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1-05-31 09:34


图片

  为深入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提升诉讼服务中心人员为民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切实将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实际成效,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现面向社会公开公示“便民利民服务十二项承诺”。

承诺一:案件一次受理

  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对符合受理条件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案快立,做到简单案件当场立,复杂案件2个工作日必立,坚决杜绝有案不立、拖延立案、限制立案、人为控制立案。  

承诺二:绿色通道优先办

  加大对特殊群体的保护力度,畅通涉农、老弱、涉军、涉企等群体的诉讼服务,开辟优先立案的“绿色通道”。依法落实诉讼费用减缓免政策,对经济困难群体加大司法救助力度,让老百姓都打得起官司。  

承诺三:交退费一次办结

  案件受理后,当事人可通过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方式缴费。案件结案后,当事人在领取裁判文书时即可办理申请退费手续,待裁判文书发生法律效力后将诉讼费直接退至其银行账户,实现一次办理退费手续。 

承诺四:便民服务有温度

  立案团队设信息查询窗口,对立案时需要查询被告身份信息的案件,由信息查询窗口工作人员与公安局进行对接查询,现场反馈,避免群众多跑腿。此外,立案大厅放置各类起诉书、授权委托书等模板材料与诉讼程序宣传手册,便利群众参考查阅。 

承诺五:信访接待快解决

  开设“院长信箱”,进一步减少周转环节,与群众直接“对话”,使问题尽快得以解决。确定每周三为“院长接待日”,按照信件投递顺序开展接待并依法办理,及时答复。

承诺六:诉前鉴定集约化

  针对需要司法鉴定的案件,立案团队工作人员主动告知当事人可申请诉前司法鉴定,当事人同意诉前鉴定后,将案件转给集中鉴定窗口,由鉴定窗口人员告知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对鉴定材料的质证、选择确定鉴定机构等内容并为当事人办理委托鉴定手续,鉴定完毕后将鉴定结论送达双方当事人。当事人对鉴定结论无异议的,经其同意可进入诉前调解程序,双方达不成调解意见的进入诉讼程序。

承诺七:案件送达高效率

  送达团队与移动、联通、电信等单位对接查询当事人的手机号,提高电话送达效率。同时区分小额诉讼案件、速裁快审案件、复杂精审案件的送达速度,通过电子送达、邮寄送达、外出送达、公告送达等方式严格监控每一个案件送达时限。

承诺八:诉前调解多元化

  继续深化诉调对接机制,加大与市司法局、市妇联、市公安局等单位的多元解纷合力,通过培训会议、微信群问答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特邀调解员的法律素养和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操作能力,对于身在外地回不来的当事人运用视频调解、在线签字功能进行线上调解,线上解决双方纠纷。 

承诺九:速裁快审高效化

  对于诉前调解成功的案件,在诉调对接中心通知速裁快审团队的当日向当事人出具调解书或司法确认裁定书。对于调解不成需要开庭的案件简化开庭程序、进行要素式庭审。将平均庭审时间缩短至20分钟,平均办案天数缩短至15天,真正实现快审快结。 

承诺十:电子扫描普及化

  继续深化无纸化办案,办案辅助中心当场一次性扫描当事人递交的材料原件,核对材料是否传入相应的案件,避免材料传错,并确保将证据原件归还给当事人。电子扫描避免了当事人因多次在法院使用原件造成的丢失风险。

承诺十一:诉讼服务智能化

  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移动微法院、互联网法庭等平台,构建“互联网+”诉讼服务新模式,方便当事人足不出户在网上完成在线调解、立案、交费、提交证据等程序,此外,可通过远程视频在线开庭审理案件,实现不同地区当事人同框出庭,开启“屏对屏”审判模式,最大限度为当事人诉讼提供便利。

承诺十二:多个场合促宣传

  利用节假日在人群密集的社区、广场、农村集市开展法律宣传活动,热情接待咨询群众,细心讲解法律法规,向群众发放诉讼程序、诉讼材料模板小手册,宣传诉前调解、网上立案、网上开庭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