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这场“无声”的交流 让聋哑夫妻“好聚好散”

来源: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8-05 09:51

  7月28日,绛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法官成功调解一起聋哑人离婚案,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这场无声的调解缘起于一起90后聋哑人夫妇的离婚案。邵某和李某在打工时相识相恋,并于2019年1月28日登记结婚,婚后无子女。婚前,邵某支付给李某彩礼5.8万元。2020年3月原被告因生活琐事吵架后,便长期处于分居状态。今年7月,邵某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将李某诉至法院,请求与被告离婚,并返还彩礼3万元。

  调解中,考虑到原被告双方均是聋哑人,存在听觉、言语能力等方面的障碍,但经法官详细了解后,得知双方都具有一定的文化程度,法官便决定通过微信打字聊天的方式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交流。首次调解,原被告双方分歧严重,各执己见,调解一度陷入僵局。

  诉讼服务中心王法官和杨主任便决定采用“背靠背调解”的方式,充分了解双方的意愿,分别向双方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充分保障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一字一句、一问一答中,法官耐心的通过文字交流的方式向双方释明相关权利义务,把情理法讲明白,与当事人深入沟通交流,答疑解惑,最终双方克服了语言交流的障碍,心平气和进行协商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双方解除婚姻关系,被告当场返还原告1.5万元彩礼,剩余1.5万元彩礼一年内还清。

聋哑.jpg

  近年来,运城法院始终把服务意识放在首位,以高标准硬件建设为引擎,线下服务和线上服务同时开展,努力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的诉讼服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诉讼,让司法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