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防疫不掉线 诉讼不打烊----永济市法院远程调解解民忧

来源:山西省永济市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8-16 16:33

为充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当事人各项诉讼权利,确保审判工作“不打烊”,永济市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事务中心依托现代化信息技术,将互联网资源与庭审活动深度融合,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让身处不同场所的审判人员、当事人及诉讼参与人通过连线参与线上庭审、线上调解。该系统可以将法庭从本地拓展到特殊时空环境条件中,疫情防控期间,案件当事人只需坐在家中或选择相对安静的环境,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平板、电脑,即可参加庭审,完成证据提交、质证、调解等任务。

近日,诉调对接事务中心审判人员运用远程视频在线调解系统,成功调解了两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两起案件的成功调解既保证了案件的正常审理,又降低了当事人因来往法院诉讼引发感染的风险,也节约了当事人的司法成本,缩短了案件审理期限,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

1629102885599837.jpg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的代理律师曾律师表示:“整个案件的审理过程,充分体现了司法便民、司法为民的理念,大大节省了外地代理人的办案时间,以高效便民的方式维护了司法的公平正义,在疫情防控期间感受到了法院传递的温暖。”

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的审理因其疑难复杂程度高,涉及到工程质量、工期、违约责任、鉴定事项,以及不同部门、行业的专业知识领域,故案件的审理周期往往比较漫长。针对这两起案件,诉调对接事务中心审判人员在结合当事人的诉求与举证,以及所适用法律法规规定,对案情进行充分研判之后,承办法官主动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与原、被告沟通案情、倾听诉求,明确了矛盾焦点,在促成双方在工程质量、价款、工期及违约责任达成共识之后,征求了原、被告双方意见,决定启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对原、被告的纠纷进行远程调解。最终这两起分别涉及六十余万元及四百余万元工程款的案件以线上调解方式顺利结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