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像往常一样 法官们带着材料来到百姓家门口……

来源: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8-26 10:16

  这里是海拔600余米的峨嵋岭,是全国果业核心区,这里95%的人以果业谋生。临猗法院北景人民法庭下辖3个乡镇,有5位干警他们在这里守护一方平安。为方便人民群众诉讼,更好地解决和处理各类纠纷,将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人民法院开展巡回办案,实现便民司法“零距离”。

1.jpg

  北景乡某村发生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2021年7月23日立案后,由北景法庭法官赵鹏飞承办。通过对案情的分析,他决定依法适用简易程序进行庭前调解。

  据了解,李某为了方便经营果树,在村口果树地修建房屋。某建设公司承包北景区供水管线工程,在刘某家门口施工时,因管道漏水,造成李某房屋部分下沉和裂缝,因赔偿事宜双方发生争执。李某以房屋安全为由,多次阻止施工,因工程延期,给群众土地灌溉和饮水造成困难,经多家部门协调未果。某建设公司向临猗法院起诉,要求李某停止侵权、排除妨害,并赔偿经济损失。

  为了解案件具体情况,勘查双方损失,方便调解,赵鹏飞接案后,像往常一样带领审判团队,带上材料,直接来到李某家门口。在得知他们来意之后,李某的脸色由阴转晴。

2.jpg

  赵鹏飞团队先是实地勘查了解案情,又采用“法官团队+人民调解员+村干部”模式,对当事人进行释法明理。在多方合力参与下,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某公司分两次给付李某15万元,李某自行修缮房屋;李某不得妨碍建筑公司施工;此事了结,双方之间再无任何纠纷。

  事后,李某说:“我本来以为会到法庭问审,没有想到法官能来我家,就地审案,这种亲民方式让我心里暖暖的,非常感谢你们能帮我们家解决心头的大麻烦。”

  2021年8月23日,李某高兴地来到法庭送来一面锦旗,上写“执法严明 公正无私”。这是北景法庭巡回办案的一个缩影,也是诉源治理方式之一。北景法庭每年平均巡回办理90余件辖区的赡养、抚养、相邻纠纷、生鲜活冷纠纷案,这是北景法庭人的精神传承,体现出北景法庭与辖区群众的鱼水之情。

3.jpg

  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联系群众的纽带,巡回审判方式能够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认识诉讼、参与诉讼的平台,对方便群众诉讼、减少群众诉累、满足群众司法需求以及精准普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扎实有效的巡回审判工作,架起了人民群众与法院的“司法便民桥”,实现人民法院司法便民“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