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夏县检察院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系列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来源:平安夏县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9-07 16:18

夏县是革命老区,烈士纪念设施较多,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一直是夏县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重点,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6周年前夕,9月2日,夏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了由分管副检察长主持的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人民监督员为听证员,被监督相关行政机关代表参加了听证。

1631002748404876.jpg

  会上,副检察长景晓霞首先向参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公益诉讼检察制度。承办检察官对夏县烈士陵园、嘉康杰烈士墓、韩家岭纪念馆及部分散葬烈士墓等烈士纪念设施存在的一些问题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进行了说明。相关行政机关结合各自的职能介绍了当前英烈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情况和存在问题,听证员就案件事实和法律依据进行了提问,并一致认为,检察机关举办公益诉讼听证会,对夏县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有助于推动全县英烈设施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相关行政机关表示,将结合各自职责,认真对待检察建议,对监督事项进行彻底整改,进一步加强对英烈纪念设施的管理保护。

  景晓霞强调,对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公开听证,使听证员和参会人员对案件办理过程及取得的成效有了深入、直观、生动的了解,不仅有利于检察机关全面、及时、准确查明案件事实、正确适用法律、作出处理决定,增强检察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而且通过听证,广泛听取社会意见,接受外部监督,增强了执法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提高公益诉讼社会认知度,形成公益保护的共识和合力。今后这种听证会的形式将会覆盖到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各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