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绛县安峪法庭:高效调解减诉累 司法为民办实事

来源:绛县法院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9-10 10:25

  9月6日,绛县法院成功调解一起残疾人离婚案,承办法官采取灵活多变的调解方式,实现了当日受理、当日调解的高效办案,既保护了双方当事人的合法利益,减少了当事人诉累,又体现出对残疾人的特殊照顾。

  案情背景

  原告许某(男,先天性视力障碍)与被告郝某(女,先天性智力障碍)均为残障人士,经人介绍于2012年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一子一女,共同生活期间双方经常发生争吵。今年1月,双方争执严重,被告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原告多次尝试与其沟通,均未果。今年9月,许某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由,将郝某诉至法院,请求与被告离婚,婚生子女归原告抚养,被告承担抚养费。

  调解过程

1631240794118465.jpg

  安峪法庭受理该案后,诉前调解法官立即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考虑到双方情况特殊,为了方便沟通,原告及其委托代理人、被告及其母亲均到场参加。调解一开始,原告、被告就争吵并打闹起来了,后在法官的耐心劝阻下,双方逐渐稳定了情绪。

  承办法官了解到被告郝某出走的这几个月,孩子一直由原告的老人带,原告与被告均同意离婚,夫妻财产没有争议,但双方就孩子的抚养问题争议较大。承办法官仔细找出了双方的症结所在,经过近三个小时耐心细致地反复沟通交流,最终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原告许某与被告郝某自愿离婚,一儿一女均由原告许某抚养,被告郝某享有探视权,其他双方互不追究。

  至此,一起残障人士离婚纠纷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典型意义

1631240834907197.jpg

  该起离婚纠纷的快速调处,是绛县法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服务意识,切实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干好事、解难事的生动体现。

  安峪法庭作为绛县法院的派出机构,既处在践行司法为民的最前沿,也处在矛盾化解的第一线。今年以来,安峪法庭审判人员不断总结办案经验,奔走于田间地头,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坚持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