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新绛法院与监狱联动调解 共同守护孩子成长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9-28 09:11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柴川)“眼看就要开学了,可孩子的户口问题一直没法解决,这可把我急坏了。幸亏新绛县人民法院法官帮忙,我的大难题终于解决了。”近日,一起变更抚养关系纠纷案经过新绛县人民法院办案法官积极调解及监狱方面的有效配合,得到圆满解决。当事人李某拿到法院调解书后,感激地说道。  

新绛法院与监狱联动调解 共同守护孩子成长

  李某和王某登记结婚后生育一男孩,后因感情不和协议离婚,离婚时双方约定孩子由王某抚养。2014年5月王某因触犯法律被判刑入狱。此后李某承担起抚养义务,独自照顾孩子日常生活。一转眼几年过去了,孩子也要升高中了,可户口还在王某家,这给孩子办理学籍、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于是李某向法院起诉,要求变更抚养关系,由自己来抚养。

  受理案件后,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办案法官一方面深入社区进行走访,详细了解孩子目前生活状况,确认了王某服刑后一直由李某抚养并承担生活费用,孩子也愿意随李某一起生活的事实;一方面与王某服刑监狱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由监狱部门转交了起诉状及相关应诉手续,了解王某的服刑情况及对于孩子抚养的意见。在综合分析后,认为变更抚养关系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于是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调解,并通过监狱方面将调解意见进行转达、沟通和反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办案法官和监狱方面的沟通和协调,当事人终于达成调解协议。李某在拿到法院民事调解书后,成功办理了户籍迁移手续。  

新绛法院与监狱联动调解 共同守护孩子成长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守护未成年人,需要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司法的共同努力。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新绛县人民法院妥善处理婚姻家庭、抚养等案件,切实关心、爱护和教育未成年人,积极有效维护其的合法权益,用法治撑起“保护伞”,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快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