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扎实开展卷宗评查 着力提升审判质效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10-22 09:34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任雅茹)为积极适应审判工作创新发展新形势,切实加强案件质量管理,全面提升员额法官的案件质量意识。近日,闻喜法院审管办组织开展卷宗评查活动,由专业法官委员会全体员额法官组成四个案件评查小组,对前三季度被发还、改判、指令审理的案件进行了评查。

1634866997580840.jpg

为及时发现和解决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评查小组从专业角度出发,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采取独立阅卷、集体讨论的方式,从案件法律文书是否规范、认定事实是否清楚、适用法律是否正确、审理程序是否合法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查,最终形成评查意见。

此次共评查案件30余件,卷宗70余册。评查结束后,针对本次卷宗评查中发现的问题,由审管办分析汇总评查信息,根据评查情况写出《案件质量评查报告》,以便各庭室对照总结、监督整改。同时利用此次卷宗评查契机,进一步规范案件审限、办案程序、庭审记录、卷宗归档等流程管理,强化标准化、规范化意识,促使全院业务部门苦练内功,助推全院案件质效提升。

今后,闻喜县人民法院将坚持把案件评查作为一项具有全局性、综合性的工作来抓,严肃认真开展案件评查,健全评查机制,规范评查标准,努力提高审判、执行案件质量,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和公信力建设,力争实现“案件实体无错误、办案程序无瑕疵”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