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永济法院蒲州法庭巧用调解 化解家庭矛盾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11-24 15:44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孟新磊)从“我坚决要求离婚,想要财产没有”到“谢谢法官的良苦用心,我们虽然离婚了但是会放下怨恨,共同承担起抚养子女的责任。”

这是永济市人民法院蒲州法庭审判团队在处理一起离婚案件时所见证的一幕,每每面对此类场景,审判团队成员都会感到由衷的欣慰。

1637739967261203.jpg

众所周知,婚姻是家庭的基础,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稳固的婚姻家庭关系是维护社会和谐的关键所在。随着近年来离婚案件数量逐年攀升,家庭和谐问题上升为社会问题。离婚案件能否妥善解决,不但关系到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如果处理不好极可能引发恶性事件。

针对离婚案件的特殊性,蒲州法庭在处理此类纠纷时,本着“稳定单个小家庭,促进社会大和谐”的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将调解贯穿始终,尽力减少双方的冲突及对立情绪,确保婚姻家事案件民不转刑,刑不转命。

审理前,利用发传票和证据交换的机会,主动向当事人了解情况,并做初步调解。审理中,就涉及到的法律法规向当事人做好释法。审理后,结合当事人的情况,认真分析纠纷的根源,尽力通过调解让双方当事人和好或和平离婚。

蒲州法庭受理的婚姻家庭类案件调撤率达70%以上,当庭履行率达30%以上。

蒲州法庭将继续通过普法、巡回审判等活动,用接地气的方式阐述法理,从不同角度宣传法律,使当事人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念,为促进辖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强有力地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