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化解矛盾止纷争 悉心调解促和谐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11-30 17:23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柴川 )“我不同意离婚,如果她坚决要离婚,我就要她的命!”

“如果法院这次不判离婚,我下次还要起诉离婚,这婚我离定了。”

这不是电视剧中的情节,也不是小说中的描写,而是新绛县人民法院龙兴法庭调解离婚纠纷时发生的真实一幕。

原告袁某与被告方某系同村,双方经人介绍于1989年登记结婚,方某为上门女婿,婚后育有一男一女。十年前,袁某与朋友在镇上合伙开饭店,听说方某的父亲在村里一直说自己品行不端,一气之下便外出打工常年不归。自袁某走后,方某则一直在家照顾儿女和赡养老人。如今,儿女均已长大成家,袁某却一纸诉状要跟自己离婚,方某实在难以接受这个现实。

看到双方当事人对立情绪很大,承办法官决定逐一沟通,采用“背靠背”调解方式缓解当事人的情绪,同时,拨通了袁某的亲人及其所在村村干部的电话,希望他们都参与调解,一起化解这起可能引发民转刑案件的离婚纠纷。通过法官耐心细致的释法明理和亲朋好友的温情劝说,双方当事人终于平心静气,达成一致,签订了离婚协议,案件得以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