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包工头欠薪玩失踪 法院辗转两地助维权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11-30 11:12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任雅茹)群众利益无小事,“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权益的保护,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一环。近日,闻喜法院郭家庄法庭成功调解一起农民工“讨薪”案件,促使双方握手言和,达成分期履行协议,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2016年,年逾六旬的原告裴某跟随被告石某从事建筑工作,后裴某因身体原因不再从事该工作。被告石某支付部分工资款后,仍拖欠16000余元未结清。后原告多次催要工资,被告以各种理由推托,仅支付2000元后便玩起了“失踪”,为了要回“血汗钱”,原告无奈诉至法院。

接到案件后,法庭干警无法联系到被告,遂前往被告的户籍所在地寻找,但被告家中无人,四邻也没有其联系方式,只知道被告长期在外承包工程,很少回村里。干警积极联系村干部,经多方打听终于得知被告现在运城某工地承包工程。干警联系上被告后,被告却以干活为由拒绝到庭参加诉讼,法官多次通过电话对其释法明理,并告知其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法律后果,被告终于转变心态,愿意主动配合。告知法官愿如数支付拖欠工资,请求法庭组织双方调解,因实在困难,希望分期支付。法官经征求原告同意后,前往被告工作地点,组织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由被告石某每月支付原告裴某1000元工资款直至款项偿还完毕。

法官寄语: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疾,是关爱农民工的一项重要工作。农民工在外出务工时,要注意签订劳务合同,增强法律维权意识。面对类似上述案件情形,人民法院也会全面出击,把“法律之手”运用好、落实好,切实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