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居委会里响起了法槌声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12-08 10:35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董千瑞)“自己从未打过官司,也没进过法院,平时都是在电视上看到法官开庭。今天在家门口旁听的这场巡回法庭,开了眼界,长了知识,希望以后法院能开展更多类似的活动。”参与旁听的群众王某说到。

2.jpg

近日,盐湖法院禹都法庭通过“巡回审判、以案释法”方式,在安邑办事处东街居委会公开审理了一起继承纠纷案件,同时为到场旁听的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据悉,被继承人席某某于2012年9月在郭某某、刘某某的见证下立了遗嘱。遗嘱中写明,其去世后将一幢2层门面房一半产权由孙子席某继承。席某某去世后,原告席某多次请求办理房屋产权手续,房产部门要求各继承人签字确认或进行公证,但各继承人却不予配合,原告遂向法院提起诉讼。

禹都法庭在受理案件后,考虑到当地群众对该案关注度较高,且案件具有典型意义,承办法官特地选取了与当地居委会作为巡回审判的开庭地点,最大程度方便人民群众。挂起国徽、拉起横幅、放置桌牌,办案人员与原、被告双方就坐,一个简单的法庭就搭建了起来。“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庭审开始。庭审中,法官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和当事人陈述,并对证人进行了详细询问,各方均充分表达了自己观点。同时,承办法官把群众语言和乡村俚语巧妙融入到对法律知识、村规民约的阐释中,并主动邀请当地居民旁听,拉近了司法与群众的距离。

    家门口的庭审吸引了附近居民到场旁听。休庭后,承办法官结合案件以案释法,从情、理、法等角度给现场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