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小矛盾 巧化解 合理诉讼 妥善解决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3-21 09:43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柴川)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会遇到一些小的纠纷矛盾,当各方无法协商一致时,千万不要意气用事激化矛盾,让事情变得更复杂,应及时通过合理合法的渠道寻求帮助,如村委会、人民调解组织、人民法院等,让事情得到妥善处理。

  近日,新绛县人民法院就受理了一起标的额只有840元的劳务合同纠纷案件。

  案情简介

  杨某承包了某工程项目,雇佣周某干活,并约定了工资为240元/天。完工后,因为项目工程的款项未结算,杨某便给周某打了一张欠条,载明了具体的工程名称和尚欠的工资金额(840元),但半年过去了,杨某仍然未给付剩余工资,周某多次索要未果后,一纸诉状将杨某诉至法院。  

小矛盾 巧化解 合理诉讼 妥善解决

  民生无小事。新绛县人民法院诉前调解员收到案件后,面对840元的标的额,并未因其额度小而懈怠,而是把群众所急看在眼里,用心化解矛盾。在与双方当事人沟通联系时,原告周某情绪激动,声称即使要不到工资,也要起诉被告,让其成为失信被执行人;被告杨某则表示不是自己不给,而是项目工程款一直未结算,他只能先支付部分工资,剩余的工资款希望可以再宽限一段时间。诉前调解员耐心细致地给双方释法明理,告知原告,法院会全力维护其合法权益不被侵害,同时告知被告,劳动者的工资是其合法所得要及时给付,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将负法律责任,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意见,使案件在诉前调解阶段得到圆满解决。

  小矛盾,巧化解。新绛县人民法院在推动诉源治理的过程中,不断加强调解队伍建设、完善调解机制,确保诉前调解工作稳步推进,及时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