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交通事故撞上索赔难题 司法救助解开生活困境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3-22 09:11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范洁)2021年9月2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夺走了苏某某的生命,也改变了一个家庭正常的生活轨迹。苏某某的离世,留下一双年迈的父母、一对正在上学的子女和要承担所有生活重担的妻子王某某。交通肇事案件经人民法院审理后,判决赔偿王某某等家属80余万元,看似巨额的赔偿款似乎可以解决这个家庭的困难,但因对方无力全额赔偿,王某某等人面临赔偿难题,陷入了生活困境。

1647916543362512.jpg

2022年2月春节刚过,芮城县检察院干警便投入紧张的工作中,在搜集司法救助线索时,第一检察部承办检察官将该线索移送第二检察部。接到线索后,办案人员依职权迅速展开了进一步的调查,通过查阅卷宗、向村委会了解、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到王某某的家庭成员、经济收入、获赔数额、劳动能力、就业状况等情况,掌握到王某某家庭所面临的现实困难。3月16日,该院从快办理了该司法救助案件,为王某某发放了国家司法救助资金,解决了这家人的燃眉之急。

亲人的离世,已经使王某某及家人心理受到了沉重打击,生活的困境不应再雪上加霜,法律不是判决书上那一串冰冷的数字,而是可以温暖人心的“及时雨”,司法救助帮助困难群众走出生活逆境,检察司法让为民办事落地落实。今后,该院将继续加大国家司法救助的宣传力度,加强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全力推进“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同时将加强与乡村振兴局、乡政府、学校、卫计局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切实发挥好检察工作助推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