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试点先行 绛县法院三项举措助推法庭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4-20 09:00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王康燕)为深入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更好发挥人民法庭前沿作用,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变为服务群众的“最美零距离”,绛县法院以横水法庭为试点,建立特殊群体诉讼辅导机制,不断完善跨域立案以及基层法庭直接执行等工作机制,积极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基层预防化解纠纷网络,为辖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奋楫争先立潮头,特殊群体诉讼辅导暖人心

  绛县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宗旨,着眼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制定《绛县法院基层法庭建立特殊群体诉讼辅导机制的意见(试行)》,并在横水法庭率先建立特殊群体诉讼辅导机制,设立了诉前辅导室,配备了诉讼辅导员,为特殊群体提供“一对一”的导诉服务,对有心理障碍的当事人,法庭特聘心理辅导员对其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横水法庭通过试行特殊群体诉讼辅导机制,有效为当事人提供了司法认知、诉讼常识、纠纷解决方法的诉讼辅导,受到了当事人和来访群众的普遍好评。

  法庭的诉讼辅导程序为特殊群体开辟了绿色通道,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法治保障。近日,一名年逾古稀的丧偶老人任某(女)走进横水法庭立案,称其承包地被同村村民张某占领,村委会多次调解无果后,欲进行诉讼。横水法庭负责人李向荣了解到她的基本情况后,立即启动了诉讼辅导程序,并亲自担任诉讼辅导员,对任某进行释法明理。法庭人员在诉讼辅导过程中积极阐明诉前调解与法院诉讼的优劣,引导任某进入诉前调解程序。为彻底、高效解决纠纷,李向荣同志采取背对背调解模式,对双方当事人分别进行上门调解,既提供法律帮助,又进行心理疏导,案件于当日顺利调解。横水法庭成功化解了原被告双方多年的承包地纠纷,受到了当地村委会的高度评价,得到了辖区民众广泛好评。

1650418303296297.jpg

  诉讼服务再升级,跨域立案更便捷

  跨域立案服务是立案登记制改革后,最高人民法院力推的又一重大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推动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重要指示要求,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诉讼服务的重大举措,也是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切实解决人民群众诉累的重要手段。

  “在司法实践中,被告居住在外地是常有的事,原告为立案来回奔波,确实是种折磨。过去由于受技术条件限制,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但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可现在,互联网的发展为跨域立案提供了条件。”横水法庭负责人李向荣说,为让辖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利的司法服务,横水法庭已于2021年5月份实质化开展立案服务,共直接立案392件,今年初又开展跨域立案服务,目前共跨域立案5件。

  跨域立案方式不仅使当事人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而且还大大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和经济成本,真正让异地诉讼难、异地诉讼累成为了历史。

1650418337190242.jpg

  直接执行案件,助推执行质效新提升

  “没想到我不用出镇,就能了结这个执行案件,人民法庭就在我们身边,执行中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到法庭咨询!感谢人民法院、感谢人民法庭为我们老百姓着想。”横水镇村民张某某激动地说到。几天前其与乔某不当得利纠纷一案经横水法庭直接执行,张某某顺利拿到了9600元执行款,该案执行完毕。

  2022年4月1日起,横水法庭将直接执行案件工作机制纳入日常工作管理规范中,负责执行本法庭审结的一审民、商事案件。法庭直接执行提升了执行质效,当事人的权益得以快速实现,截至目前,横水法庭已直接执行案件3件,减少了申请执行人的诉累,促进裁判文书快速转换为“真金白银”,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院执行的速度与温度。

  绛县法院将继续推动横水法庭三项举措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人民法庭站位,搭建好工作平台,制定更加切实可行的工作机制,将法庭工作与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推动完善农村法治体系,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让小法庭有大作为,体现新时代人民法庭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