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档期满满!10小时看法庭的一天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09 11:11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聂向旭)基层小法庭,司法大舞台。人民法庭扎根基层,处在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走在司法为民的最前沿,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万荣法院荣河人民法庭。

8.jpg

  荣河法庭位于汾黄交汇口东岸,2008年迁址新建,下辖荣河、光华、裴庄三个沿黄乡镇,人口11万余,辖区内经济交流频繁,案件数量较多,每年都要处理近400件案件。法庭现有干警8人,其中员额法官2人,法官助理1人,书记员2人,聘任人民调解员1人,其他保障人员2人。

  这样一个身处矛盾纠纷化解前沿战线上的人民法庭,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一天的工作都有哪些?又是如何运转的?别着急,今天就带你们一起跟随荣河人民法庭工作人员步伐,“零距离”体验基层法庭的一天。

9.jpg

  7:00,迎着晨曦,法庭一行人从万荣法院出发,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到达荣河人民法庭,开启忙碌的一天。

  8:00,刚到达荣河法庭门外,就看到已经有群众在等待,还有的群众在调解室,由人民调解员对矛盾纠纷进行先行调解。和往常一样,大家进入法庭后就立刻开启工作模式,整理好当天工作计划——今日待处理案件8件,坚持“调判结合、调解优先”的原则,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从源头上大力化解纠纷。

11.jpg

  8:20,法官办公室,桌上放满了案件卷宗,但摆放有序整洁。他们在整理即将开庭的案件,做好庭前准备,明确审理思路,梳理庭审要点和注意事项。

12.jpg

  9:00,“人民调解员李康太真贴心,如此棘手的事情这么短时间就帮我们调解好了,还省了我们缴纳诉讼费!”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当事人在调解协议履行完毕后,紧紧握住荣河法庭人民调解员李康太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诉前调解将涉诉纠纷化解在立案前,荣河法庭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将调解贯穿于案件审理全程,依靠多方调解力量,采取多种方式,努力提高民事案件调解率,筑牢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

13.jpg

  10:30,原被告一同来到法庭,向荣河法庭赠送写有“廉洁高效 倾心为民”的锦旗,感谢在荣河法庭的帮助下顺利解决了纠纷。一面锦旗,代表着一份认可,也代表着一份责任。荣河法庭全体干警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牢记司法为民的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贡献光和热。

14.jpg

  11:00,“法官帮我们分析利弊,释明法律,我们现在解除了误会,该我承担的责任我愿意承担。”一起买卖合同纠纷在承办法官的耐心调解下,案款当场履行,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荣河法庭地处汾黄交汇口,是万荣县人民法院四个派出法庭中辖区人口最多、面积最大、办案任务最重的法庭,法庭干警坚持办公、休息、值班全天候工作模式,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工作特点,借鉴枫桥式人民法庭的创建案例,不断总结提升,真正彰显法庭在基层、办案在基层、人员守基层、服务群众在基层的‘三个面向’‘两便原则’,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荣河法庭负责人杨晓东说。

  调解结束后,还没来得及喝口水,马上开启今天的庭审模式,共有三个案件待开庭审理。

  13:30,随着清脆的法槌声落下,今日庭审全部结束,大家已是饥肠辘辘。“还有四个案件需要进村送达,一个案件需要现场勘查,勘查地点较远,咱抓紧时间吃点,下午把这些工作都处理了。”杨晓东庭长一边吃饭一边安排下午的工作事宜。

当天所有案件庭审结束后再吃饭,是荣河法庭一直以来的习惯,这样才能更好地安排下午的工作事宜,确保各项工作忙而有序。稍作休整后,法庭一行人准备前往相关地点进行现场勘查及送达工作。

15.jpg

  14:20,荣河法庭辖区面积大,有些地点地处黄河滩,路途较远还不方便寻找,今天法庭干警们要去黄河滩进行现场勘查。这是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原被告对讼争地块上的农作物各执一词,承办法官杨晓东决定现场查看。四十分钟车程,一行人抵达了现场,经过测量、勘验,双方当事人对勘验笔录进行确认签字。

  勘验完成后,开始送达工作。送达路上,警车绕着乡间小路兜兜转转,遇上疫情防控路口封闭,就步行进村,许多送达文书上还没有具体的家庭住址,只有一个村名,需要干警们进村走访询问,一两个小时的送达时间早已是家常便饭。

  17:00,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接近尾声,法官们还要坐下来静下心写判决、制作法律文书,一份份严谨、规范、庄重的判决书背后,体现的不仅是法官去伪存真,一锤定音的博学和睿智,还有司法为民的公正之心。

  法庭平平无奇的一天就在庭审、调解、送达中度过了,坚守在审判一线的法庭干警们日复一日地重复着这些工作,默默守护着一方正义。

  夜幕降临,坐上警车,返程路上,大家依然在讨论案件处理,日日如此,忙碌且充实。

  这是荣河法庭平平常常的一天,也是荣河法庭的每一天。

  俯首耕行,肩扛正义,思考与聆听,坚守与追寻……似乎没有词能够完整概括他们琐碎的工作,但这确实是法庭干警们真实工作的缩影。运城法院全体干警都与他们一样,一年二百五十多个工作日,每天都诠释着司法为民的决心和服务群众的耐心,靠着点点滴滴的努力,靠着一份为人民服务的炽热之心,不断践行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法治理念,切实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