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巧用“调解平台+微信” 隔空调解涉台纠纷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20 10:44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张腾戈)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盐湖法院聚焦审判执行工作中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优质的司法服务解难题、定纷争、暖民心,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天推出系列报道2022第11期。

  近日,盐湖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因事制宜,采用“调解平台+微信”的调解模式,线上成功调解了一起涉台离婚纠纷案件。

1653014708871310.jpg

  原告邵某某与被告陈某某系一对夫妻,邵某某来自运城市盐湖区,陈某某来自台湾省桃园市。双方经人介绍相识,于2019年8月在盐湖区民政局登记结婚。婚后被告陈某某回台湾省生活,原告邵某因某些原因无法办理移民,加之疫情的爆发,双方自2020年1月分居至今,导致夫妻感情变淡,婚姻关系无法维系,故原告向法院起诉要求离婚。

  特邀调解员聂磊接收案件后,通过与双方沟通,得知两人婚后无子女,也无共同债务,案情并不复杂。但鉴于该案涉及台湾同胞,调解员便第一时间告知与其对接的法官李洁丽,李洁丽遂与盐湖区政府外事办公室取得联系,向其说明案件具体情况,并详细询问了涉台事务方面的工作意见。

  考虑到受疫情影响,被告陈某某身在台湾省,无法来到调解现场,也不能使用大陆手机号码进行通讯。特邀调解员便与李洁丽反复沟通研究,从既符合法律程序,又方便当事人的角度出发,制定了详细的调解方案。先添加被告微信号,通过视频的方式核实其身份,并依法向其送达起诉状等文书材料,再以微信视频为媒介,组织原、被告双方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线上调解,李法官亲自参与调解,告知双方相关法律程序和注意事项,最终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同意解除婚姻关系。双方在线达成的调解协议,调解员通过微信发送给被告陈某某,被告签字确认后传真回法院,李洁丽第一时间对协议进行了确认并出具了民事调解书。至此,一起涉台离婚纠纷案件圆满调解结案。

  盐湖法院借助科技消除运城与台湾的距离,打破时空界限,“隔空对屏”化解纠纷,有效节省了诉讼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疫情防控与案件办理“两不误”。

  今后,盐湖法院将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大力推动电子送达平台、“云上法庭”等智慧化平台的建设应用,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法院审判工作的影响,“让网络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为当事人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展现司法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