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垣曲县司法局:下好基层治理“制胜棋”奏响务实为民“协奏曲”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6-01 09:22

运城长安网讯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垣曲县严格按照省委、市委、县委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相关要求,统一“一盘棋”思想,紧盯“一支队伍管执法”目标,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务实为民,下好基层治理“全盘棋”,谱写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合唱曲”,切实将综合行政执法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一是拓宽法治宣传的“广度”。法治宣讲“深人心”。结合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等工作,紧扣宪法、民法典及相关行政法律法规等内容,深入11个乡镇开展法治宣讲26次,助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月”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特色宣传“激活力”。围绕法治微电影创作拍摄,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2025年法治微电影(普法短剧)拍摄工作的通知》,全县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创作,累计拍摄法治微电影168部,激发全民参与法治宣传和社会治理的活力,唱响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大合唱”。法治文化“增底气”。结合“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打造了长直乡鲁家坡村、王茅镇亳城村、新城镇左家湾村、华峰乡河堤村等一大批法治示范村、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大院、法治文化长廊等阵地,10余支民间法治文艺“草根”团队常年活跃在农村基层,宣传在田间地头。法治下乡“解民忧”。以“法治下乡”活动为载体,开展民法典解读、电信网络防诈骗等“流动课堂进基层”系列活动,编印《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法治宣传材料30000余套(册),下发到11个乡镇71个行政村和11个社区及县直各单位,在全县上下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1654047280772713.png

二是挖掘法律援助的“深度”。竞选12名社会律师、5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3名公检法退休老干部组建“法律援助专业团队”;联合30个行业工作站组建“法治宣传志愿团队”;明确68名律师组建“法律顾问服务团队”,“三支队伍”下沉乡村基层,落脚农村前沿,围绕土地、房产、赡养、继承、劳务纠纷等社会“热点”和法律“焦点”,采取群众“点菜”、法援“服务”的点对点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方式,解决基层治理中棘手问题,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目前,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36件,其中民事119件,接待来电、来访咨询900余人次。

三是延伸矛盾调解的“维度”。结合“心理疏导+调解”,以县社会心理咨询中心为圆点,有效发挥“心理危机干预团队”在疫情防控、矛盾调解中的心理疏导作用,呈辐射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延伸到全县乡村基层,服务垣曲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网格管理+调解”,乡镇派出所、司法所、“三官一律”成员和网格管理人员组建“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团队”,采取吹哨式服务和日常化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拉网式”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开展大走访、大摸排、大化解活动;充分发挥全县71名行政村网格长、220名专职网格员和1421名网格辅助员常年扎根基层的“熟人”效应,实行“每月一统计”、“每季度一通报”动态管理措施,实现矛盾纠纷排查进网格全覆盖。结合“行政复议+调解”,设立行政复议监督热线和受理窗口,建立健全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机制、执法人员旁听听证机制等机制,采取立案前与当事人交流沟通,审理中听取双方意见进行合法合规合情调解,审结后引导行政机关对重新作出行政决定的案件妥善处理争议,将行政争议化解贯穿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全过程,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今年1-5月份,以调解或经调解撤回申请方式结案的案件3件,调解率达100%。结合“示范引领+调解”,彰显全国模范司法所新城司法所的“老吉调解室”、社区司法所“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常雪荣、华峰司法所“全国模范调解员”王明义等示范引领带动效应,发挥全县29名专职调解员“专家效应”作用,通过诉调、访调、公调无缝对接,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35件,调解成功430件,调解成功率98%。 

1654047336978534.png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垣曲县将紧紧围绕县委“高效、过细、见真、抓实、担当”的作风建设新要求,以规范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为抓手,夯实基层治理法治基础,构建共建共治共享乡村良法善治新格局,为全方位推动垣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