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有力度 有温度 这场执行行动有看点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6-01 09:45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聂向旭)为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健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有力发挥法院执行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司法职能作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2022年5月中旬至9月底,全省组织开展“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

5月18日“三晋执行利剑”全省集中执行启动周启动仪式当天,运城两级法院共集结执行干警263名,警车56辆,分成30个执行分队,对56个执行目标案件分别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扣划、拘传、拘留、限制出境等强制措施,共传唤18人,拘传12人,执行完毕28案,达成和解协议14案,执行到位113.6万元,查封房屋5套,扣押车辆4辆,冻结银行账户30.6万元,强制腾房1套,强制排除妨碍填埋深坑1处。

三次调查两次座谈只为实现“暖心双赢”

盐湖区法院执行的申请人山西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运城市某学校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执行法官经了解得知,申请执行人山西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因疫情原因导致公司资金紧张,经营十分困难,因此三次深入被执行人学校调查,获悉被执行人学校属于财政拨款单位,学校不收学费,没有固定收入,如果冻结学校账户,将导致无法正常运转,便又两次专程前往申请执行人所在地,与申请执行人公司负责人反复座谈沟通,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主动履行30万元,剩余款项在一年内分期付清。

本案中,盐湖区法院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充分考虑疫情对企业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运用执行和解方式,既解决了申请执行人公司因疫情出现的“燃眉之急”,也保证了被执行人学校三千多名师生正常的工作和学习,实现“双赢”。

六部门齐出手联动执行有力度

1654566164899713.jpg

1654566179630726.jpg

闻喜法院执行的申请人闻喜某公司与被执行人杨某某、张某某一案。“三晋执行利剑”启动仪式当天,闻喜法院干警前往闻喜县阳隅乡回坑村扣押涉案车辆,在公安部门和当地村委会的大力协助下,执行法官耐心细致给车辆持有人(案外人)释理说法,排除阻力,将涉案车辆扣回法院。执行活动中,闻喜县人大、政协、县委政法委等有关领导,全程监督见证执行工作,新闻媒体全程跟踪录音、录像。

本案中,闻喜法院与联席单位多方联动,形成合力,顺利完成执行任务。

运城两级法院在省市党委政法委、省高院的统一部署下,在市人大的有力监督支持下,在全市执行联动单位的全力协助下,以“稳运行、保民生、防风险、提质效、强队伍”为主线,充分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作风,在河东大地上迅速掀起集中攻坚的“执行风暴”,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全省“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运城两级法院共出动干警605人次,车辆175台。执行完毕案件149件,执行和解案件96件,执行到位金额1022万元,冻结案款金额316万元,发放案款金额856万元,发布限高210人,发布失信72人,传唤668人,拘传38人,拒执移送公安机关1案,查封、扣押车辆100辆,查封不动产35套,强制腾房3套,强制排除妨碍1件,取得初步成效。特别是在集中执行中,坚持推动“执转破”工作开展,盐湖区法院、河津市法院各移送破产案1件,分别涉及执行案件218件、15件。

运城法院将继续全面梳理五类案件台账,对所有终本状态的目标案件,形成统一的线索核查、恢复执行机制。通过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创新执行方式,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