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法律援助助力巡回审判 以案释法加强普法教育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李佳 | 发布时间: 2022-07-22 10:27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张腾戈)2022年7月18日上午,盐湖区李店铺村民都聚集在村民广场上,盐湖区人民法院在这里以巡回法庭的形式,现场开庭审理李店铺村民委员会诉王某夫妇不当得利纠纷案。

1658456884770020.jpg

  据悉,王某夫妇与李店铺村民委员会签订机动田承包合同,由其承包集体所有的土地进行耕种。2016年政府规划建设环城林带,王某夫妇承包的土地包含在环城林带中,但在其承包合同到期后,依然领取政府发放的林带补助款长达六年之久。纪检委在了解到非法占有林地补助款的村民较多,为妥善解决纠纷、更好地维护村民集体利益,在协助村委会协商处理未果后,纪检委及时向盐湖区法律援助中心发函,要求其指派律师代表李店铺村委会向人民法院起诉,通过诉讼途径解决该起涉农纠纷。

  盐湖区法律援助中心接函后,迅速指派王倩律师接手此案。在了解案情后,王倩律师积极开展诉讼代理工作,撰写起诉状、调取收集证据等等,最终在李店铺村的“家门口”,帮助村民委员会赢得了法院的公正判决,当庭宣判王某夫妇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向村民委员会返还林带补助款5.8万余元。盐湖区法律援助中心积极与纪检委展开法律合作,通过这场巡回法庭审判活动,以案释法,呼吁更多村民将非法占有的林带补助款返还给村民委员会,达到“巡回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