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新绛法院充分保障在监服刑人员诉讼权利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2-07-27 16:57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吕晓蕊)历时三天,跨域三地,行程900余公里,开庭四次,在司法为民的路上,新绛县人民法官风雨兼程。近日,新绛县人民法院阳王、三泉人民法庭法官会同刑庭法官组成合议庭,前往沁水监狱、潞城监狱、太原第四监狱集中办理三起涉及在监服刑人员的民事纠纷案,依法保障服刑人员的民事诉讼权利。  

1661993908526639.png

  为了妥善处理服刑人员离婚纠纷案,办案法官在受理案件后详细了解双方感情状况、被告服刑原因及刑期,有针对性地做思想工作,最大限度维护家庭稳定。考虑到离婚可能会影响到服刑人员的劳动改造,在正式处理前,让家属通过探视、打电话等方式先行沟通,尽量取得理解和支持,同时,在将案件起诉状和应诉材料通过邮寄方式送交监狱部门进行转交后,同刑罚执行部门保持联系,及时掌握服刑人员思想状况和日常表现。在案件开庭或调解时,充分尊重其基本诉讼权利,依法维护其在子女抚养、财产分割等方面的合法权益。由于庭前准备充分,两起离婚纠纷都得到圆满解决。  

1661993907995623.png

  在办理另一起民事案件时,由于两个被告因为犯罪在不同监狱服刑,无法集中开庭,办案法官决定分别开庭,让原、被告代理人参与两次庭审,对同一问题分别询问并听取在监服刑当事人的意见,分别进行举证和质证,然后根据两次庭审查明的事实,进行综合认定。虽然程序复杂繁琐,但当事人可以充分发表意见,有利于查清案件事实,做出正确裁判。

  公正司法不是一个空泛的口号,而是人民法官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新绛县人民法院把崇尚法治内化于心,把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尊重与对服刑人员的关爱外化于行,让法治的阳光照进高墙电网,温暖每一个迷失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