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双百活动】不辞辛苦消民愁 殚精竭虑解民忧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2-09-15 16:31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孟新磊)2022年9月14日早一上班,永济市蒲州镇村民武某某就急切的将一面锦旗送到了永济市司法局,感谢司法局人民调解员利用中秋假日为自己家处理了一件对于他们家来说天大的事。局领导经过一番了解后,才知晓了事情的原委。  

微信图片_20220915163009.jpg

9月10日,是中国人阖家团圆的传统节日--中秋节,早上九点多,调解员李会民正与家人共享团圆喜庆之时,突然接到蒲州镇某村村民武某某的电话,电话里急切地说请李会民调解员马上赶到蒲州镇,有一个涉及人身伤亡的重大纠纷要调解,具体情况见面后说。

家人对他中秋节还要工作的情况很不理解,谁家不过节啊?有这样着急吗?李会民调解员告诉家人:从当事人的语气中可以感觉到,这肯定不是小事,不然当事人也不会在中秋节一早就联系他,为了防止事态扩大,他有责任过去;再者,党的二十大马上就要召开了,排查化解纠纷为党的二十大保驾护航,这是他作为调解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于公于私他都责无旁贷。家人看他态度坚决,只得让他去,叮咛他早去早回,等他回来吃饭。

三十分钟后,李会民调解员和同事赶到当事人家中,通过当事人的诉说,了解了整个事情的经过。武某某儿子在陕西省西安市开饭店,9月10日凌晨5点多,其雇佣的运城市某某县人刘某某在干活时不慎触电身亡。事发后,武某某儿媳受惊吓住院,武某某儿子六神无主,只得向武某某求助,武某某家人闻讯后如雷轰顶,武某某爱人亦惊慌失措,武某某亲戚告诉他可以申请人民调解,不但不收费而且处理非常快,不妨试试,随即他联系了李会民调解员。

多年的人民调解工作经历,让李会民和同事深知此纠纷如果不能尽快化解,将给当事人双方及社会稳定带来巨大隐患。短暂考虑后,他们马上做出了如下安排:1、告诉武某某及其家人,不要担心和惊慌,一定要让情绪稳定下来,要相信此事会得到圆满解决,不要让此事对家人产生二次伤害;2、马上联系对方当事人所在村村委会干部、所在村人民调解员和家属,告诉他们一个小时后赶到某某县,共同调解此纠纷;3、根据多年调解经验并结合此纠纷的具体情况,告知武某某调解的最不利后果和最好结果,让其有心理准备;4、告知武某某此纠纷不是一次两次就可以调解好,要给他们三四天时间,他们不敢保证一定会化解纠纷,但是可以保证他们会尽最大的耐心和努力去调解此纠纷。

随即,李会民调解员和同事张克强调解员与武某某等人马上赶往某某县,和对方当事人、村干部等见面后迅速进入调解状态。在调解中,刘某某家人提出了90万元的赔偿要求,李会民、张克强调解员在9月10日、11日和12日连续三天,趁热打铁,不顾过节,不顾年迈,不怕疲劳,他们有时甚至午饭也顾不上吃,每天离家时天色微明,回来时万家灯火,其间的辛苦真可谓冷暖自知。在调解过程中,他们充分借助了当地村干部的威望和人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公正中立的态度,设身处地的替双方当事人考虑,赢得了双方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历时三天最终在9月12日晚上9点40分达成协议:1、人民调解协议签署时,由武某某一次性支付刘某某家属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抚慰金等各项费用总计45万元;2、双方就此纠纷再无其他任何争议,刘某某家属不得再以任何理由向武某某主张权利。逝者入土为安,家属各如所愿,此次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在纠纷化解后,武某某对李会民、张克强调解员的调解表示衷心的感谢,紧紧地握住他们的手,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激之情。他动情地对调解员说:“可以说是你们挽救了我的家,是人民调解让我有了主心骨,没有让事情向更坏的方向发展。”武某某掏出几百块钱感谢他们,被调解员当即婉言谢绝。

漫漫调解路,深深忧民心。像李会民、张克强这样的调解员在永济市人民调解员队伍中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与使命,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与担当;他们不厌其烦的奔波劳累,苦口婆心的诉说劝解;他们作为人民调解员对人民调解工作近乎本能的坚守,他们以实际行动使枯燥的岗位不断成就灿烂的人生,使平凡的调解竭力铸就伟大的事业,而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默默守护蒲坂大地这一方热土的和谐与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