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平陆法院:诉前快调化纠纷 高效便捷解民忧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2-09-15 10:50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杨云)近日,平陆县人民法院通过线上平台调解2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从收到诉前调解申请到成功调解,仅用时4小时,快速高效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案件一

微信图片_20220916105251.jpg 微信图片_20220916105142.jpg

  孙某在网络游戏中结识了张某,双方约定交易游戏账号,孙某依约付款,张某却迟迟未交付游戏账号。经多次索要无果,孙某便诉至法院,要求解除买卖合同,退还已付款项并赔偿违约金13000元。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及时与当事人取得联系,经询问,双方均同意诉前调解。但因疫情影响,被告又远在浙江,来回均不方便。承办法官便通过微信搭建桥梁,顺利完成运城、义乌两地连线的“隔空调解”。

  当天,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解除了买卖合同,张某也立即向孙某支付10000元。至此,该纠纷圆满解决。

  案件二

微信图片_20220916105158.jpg

  王某通过微信在李某处购买一辆二手轿车,依约付款15万元后,李某却称因疫情无法交付车辆,并退还王某7万元。剩余8万元经王某多次催要,未果,遂诉至法院。

  鉴于双方相隔千里,为减轻当事人诉累,高效快捷化解矛盾纠纷,承办法官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便通过人民调解平台进行诉前调解,对当事人释法明理、晓以利害,并耐心细致地进行疏导。

  最终,双方达成分期付款的调解协议,李某当场支付第一期款项,并表示会按期履行还款义务。

  这两起案件的高效调解是平陆县人民法院深耕“诉源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平陆县人民法院始终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关口前移,能动司法,深入开展诉前调解、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等一系列工作,不断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在、更直接地司法获得感和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