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我为群众办实事】“云上法庭”助审判 线上开庭解民忧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2-11-15 09:25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张腾戈)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盐湖区人民法院聚焦审判执行工作中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优质的司法服务解难题、定纷争、暖民心,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天推出系列报道2022第33期。

  “原、被告能否听到我的声音?画面是否清晰?我们的庭审马上就要开始了,收到请回答!”

  近日,盐湖区人民法院民一庭以远程视频的形式开庭审理了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及时高效地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获得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21115092508.jpg

  案情简介

  据悉,原告张某在某公司工作两年后,因为疫情原因申请辞职,但被告公司拒绝退还张某入职前缴纳的押金,无奈之下张某诉至法院。民一庭张永刚法官受理案件后,为确保公平正义不因疫情受阻,避免案件久拖不决,在征得双方当事人的同意后,决定采取在线庭审的方式进行开庭审理。在张法官的主持下,整个庭审过程程序规范,画面流畅、声音清晰、顺利开展。庭审结束后,法官、书记员通过“云上法庭”平台查看庭审笔录,当事人核对无误后直接通过审理平台在线电子签名确认,真正实现“零距离”开庭。

微信图片_20221115092523.jpg

  去年3月份以来,盐湖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充分发挥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打破传统庭审空间限制,通过运用信息化手段为庭审参与各方提供便捷、安全的网上诉讼服务,既保证了诉讼案件及时得到审理,又确保不发生人员聚集和接触,实现防疫与办案两不误,司法服务“不打烊”。

  下一步,盐湖区人民法院将继续以方便群众诉讼为出发点,大力推行网上立案、网上送达、网上开庭、网上调解等诉讼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便民利民诉讼服务,切实为群众解决诉讼难题,不断提升司法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