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检察蓝”携手“戒毒蓝”,运城启动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2-13 11:23

  运城长安网讯  近日,运城市人民检察院、永济市人民检察院、永济董村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召开“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推进会”,这标志着运城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开展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既是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的积极探索,也是促进司法行政机关强制隔离戒毒工作依法、有序、规范开展的重要举措。

1676258614518099.jpg

  积极联系对接,凝聚思想共识。运城市人民检察院、永济市人民检察院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迅速积极,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市县分工明确、一体推进,春节前夕主动到永济董村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调研,了解该所执法工作开展情况,与该所就如何开展试点各项工作进行充分沟通,形成思想共识。

1676258665773012.jpg

  召开联席会议,形成工作合力。在前期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召开联席会议,两级检察机关对开展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基本任务、工作原则等作了详细介绍,永济市人民检察院与永济董村强制隔离戒毒所会签《关于开展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的实施细则》,对于联席会议、建立会商沟通和信息共享等方面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作出了具体规定,并就执法工作部署、联络员协调对接等后续工作达成了一致意见,为后续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676258688194035.jpg

  建立健全机制,明确工作重点。为确保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制定了《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原则》《检察人员岗位责任》《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范围》《检察官职责》《检察官助理职责》《工作联席制度》《工作台帐》等规定,进一步明确了试点工作的工作重点、工作制度,形成各司其职、相互支持、通力配合、有机融合的工作氛围。

  运城、永济两级检察机关将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一方面通过纠正违法、检察建议等方式,对强制隔离戒毒工作开展法律监督,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一方面通过开展同堂业务培训、法律政策咨询、重点问题研讨等活动,与强制隔离戒毒执法部门加强协作配合,扎实稳妥推进试点工作开展,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