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法院+法援“齐上阵” 调解+速裁“解薪愁”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3-11 09:53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李鹏)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来,盐湖区人民法院聚焦审判执行工作中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优质的司法服务解难题、定纷争、暖民心,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天推出系列报道2023第3期。

  “李庭长、郭主任,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这次多亏了你们,我们的工资才能这么快拿到手,虽然钱不多,但却是我们家庭生活的一份重要保障……”当事人乔某某、吕某某将锦旗递到工作人员手中,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1678672481698720.jpg

  近日,盐湖区人民法院法律援助调解室成功调解一系列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劳务合同纠纷案件,切实保障了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赢得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1678672517437947.jpg


  案情回顾

  据了解,原告黄某某、吕某某、樊某某等六人,经中间人介绍,为被告张某某承包的运城市盐湖区常平镇某工程从事地板铺设工作。双方约定原告从事的是日工活,劳务费分别为180-260元/日不等。工程完工后,被告张某某以工程未结算为由未向原告支付劳务费。后原告多次向被告催要未果,无奈之下诉至法院。

1678673174863492.jpg

  倾心调解

  盐湖区人民法院诉服中心农民工“绿色通道”窗口接到案件后,考虑到该案涉及农民工群体的基本权益保障,且属于法律援助的事项范围,为快速化解纠纷,最大限度减少当事人诉累,经原告同意,工作人员及时委派至区法律援助中心驻法院调解室进行调解。法律援助中心郭继红主任接收案件后,及时与六名原告进行沟通,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再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被告进行联系,明确双方争议焦点。通过耐心释法说理,被告表示愿意承担责任,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希望原告能在还款期限方面给予宽限。最终,经过多方不懈努力,原、被告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承诺于月底前一次性付清六名原告的劳务费。速裁法官第一时间对协议内容予以确认,并做好跟踪回访工作,督促被告及时履行支付义务。

  工资薪酬是农民工的辛苦钱和血汗钱,保障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关乎千家万户的生计福祉,关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今后,盐湖区人民法院继续深入推进诉源治理,不断扩大诉前联动范围,探索更多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时刻把广大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放在心头、抓在手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