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认清“陷阱”预防“套路” 运城公安带你看看身边事

来源:人民公安报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3-16 09:25

时代发展日新月异

新生事物给消费者们

带来了生活上的便利

然而

一些“陷阱”和“套路”

也时常相伴产生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一起看看

发生在身边的相关案例

提早认清“陷阱”

预防“套路”

维护好自己的切身权益


你以为售假“天衣无缝”?

  2023年3月7日,山西省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食药大队在分局党委的安排部署下,统一行动,一举破获吕某销售系列假酒案。

  经查,犯罪嫌疑人吕某(男,32岁,盐湖区人)于2022年3月开始联系假酒销售人员,通过寄递物流的方式将系列假酒发往运城市经开区宏运物流园,由吕某开车取回存放在其岳坛村自家仓库内,再由其经营的烟酒商行进行销售。现场查扣假酒总计300余箱,价值30余万元。

  目前,嫌疑人吕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1678930152710352.jpg

1678930170983751.jpg

  警方提示

  购买酒类产品时,务必擦亮双眼,不盲目追捧“专特供”,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品牌商品,并留好购物凭证,发现问题及时向行政部门举报或向公安机关报案。


“神药”遇见民警就失效了?

  没有国家批准的药品生产文号,通过网上搜索药方,将四种中药药材研磨配成药粉,再贴上外包装,就成了能治疗高血压、高血糖、冠心病等“九种功效”的“神药”。近日,湖北省鄂州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制售假药团伙,抓获4名嫌疑人。

1678930080983884.png

▲嫌疑人包装好的假药。

  警方查明,嫌疑人黄某在广西金某家的药材铺打工。2022年1月,琢磨着社会上“三高”人群多,他就想找一些药材制作药品来销售。

  “假药是由四种药材自磨的药粉按照比例研磨配制而成,之后我在网上买了包装的药罐子,在实体店购买了贴纸包装,通过金某家的中药材铺对外销售。”嫌疑人黄某介绍,之后,他经人介绍认识了在鄂州花湖开发区做西药生意的杨某,遂让杨某帮忙推销药品,让杨某赚差价。

  “尽管推销的药品没有国家药品批准文号,但为了分一杯羹,杨某爽快同意帮助在自己店里推销,同时帮助黄某通过网上渠道预售,有订单再做不囤货。”民警赵豪介绍,在售卖过程中,黄某等人将自制而成的药粉吹嘘为“神药”,药品外包装上夸大宣传有高血压、高血糖、冠心病等九种治疗功效。

  经查,黄某等人对外销售的假药每瓶成本仅60元,售价高达300元,案发时,黄某等人非法获利数万元。目前,黄某等四人均被鄂州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示

  通过虚假宣传、夸大病情、夸大疗效、伪造检查数据、伪造高科技、聘用假医生专家等手段,高价销售保健品的行为,可能涉嫌诈骗犯罪。

  如果遇到打着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低价旅游等销售保健品的情况,要提醒家里的老人小心,天上不会掉“馅饼”,“馅饼”可能是陷阱。

  对于保健品,别买错、别吃错、别去错。如果遇到生产销售有毒有害保健品,或者保健品诈骗犯罪,一定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固定好相关证据,有条件可以进行录音录像,事后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一日游变成了“一日购”?

1678930213857430.jpg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报团旅行,认为省钱省心,可事实真的如此吗?民警精心梳理了比较常见的旅游“套路”:

  套路一:保健“迷魂汤”

  推销保健品的“旅行团”,通常会打出超低价格,甚至用“免费”二字吸引老年人参加,趁着大爷大妈游玩疲惫时,顺势推出“强健身体、延年益寿”的保健品,其中还要加上伪装的“医学专家”逐一问诊,这种所谓的“权威解读”和领队无微不至的“关怀”,其实是给老人灌“迷魂汤”,使得他们心甘情愿掏钱购买产品。

  套路二:“开光祈福”或“名家义卖”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地方特有的历史文化,虚构“百年一遇、名人云集”的祈福庆典或者“书画名家”慈善义卖活动,套路游客前往观摩,并诱导他们高价购买不值钱的玉器、字画等。

  套路三:非法“一日购”

  不法分子组织“一日游”,却更改原有行程,额外收取费用,诱导游客购物,其中可能还涉及强迫交易,或者语言侮辱等违法行为。

  警方提示

  提高防范意识。请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在报名参加“一日游”时,做到“两看一签”,看旅游行业许可证和旅行社营业执照是否一致,再签订旅游合同;不听信所谓的“开光”“祈福”“捡漏收藏大师画作”等虚假宣传,谨防诱导购物的消费陷阱。

  正规途径购票。很多景区景点需要从网上实名制预约购票,扫描身份证入园。千万不要相信“黄牛”发布的倒卖门票信息,自觉抵制倒票违法行为,避免因无法入园造成个人损失。

  文明有序游览。踩踏古迹、乱涂滥刻、攀折损毁、伤害动物等不文明游园行为可能触犯法律,情节严重的,将会受到刑事处罚。请在游览过程中自觉遵守公园、景区的各项管理规定,文明有序游览。

  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游客如在游览过程中遇到强迫交易、诈骗等涉旅违法犯罪,请及时向公安机关进行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