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网格员的故事 >

年过六旬的退伍老兵这样奉献自我!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9-07-05 09:29

  运城长安网讯 按照省委政法委《关于开展“最美网格员”评选和集中宣传报道活动的通知》要求,经过层层推荐、网络投票、综合评定,已于5月中旬评选出全省“最美网格员”10名,“优秀网格员”30名,“先进网格员”60名,现开设“榜样的力量——网格员的故事”专栏,对网格员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兰建刚,61岁,运城市芮城县城镇社管委平安社区支部书记、居委主任,也是该社区的一名网格员。他虽然已是花甲之年,但这位退伍老兵、老共产党员在社区网格化管理中,忠于职守,敬业奉献,创新方式,热诚服务,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兢兢业业确保一方平安

  2017年6月的一天,永乐社区城南小区一雷姓居民手持菜刀和家人亲属在拆迁安置新区与施工队干起仗来,凶器在手,情绪激烈,情况非常严重。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向兰建刚报告,他闻迅后马上放下正在做的事,迅速赶到现场。面对危情,他沉着冷静,毫不畏惧,分头给当事人做工作。原来,雷姓居民要装大门,施工队因付款问题而阻挡,双方爆发冲突。对此,兰建刚不厌其烦地讲道理、讲法制、做调解,最终化干戈为玉帛,不仅制止了一场暴力冲突,还化解了矛盾纠纷,受到大家一致称道。

  努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真真切切维护社区和谐

  兰建刚所在的平安社区有1万余家住户,各种职业,各色人等,矛盾纠纷那是五花八门、错综复杂。辖区居民李建丽与于灵生2016年共同投资建了一座5层楼房,用作出租商户。可楼房建成后在利益分配上发生了矛盾,双方闹得不可开交,在社区产生了较大影响。对此,在他们各自讲述理由后,兰建刚凭借经验和智慧帮他们提出合情合理的解决办法,让他们按投资比例进行利益分配。在长达十多天的调解中,兰建刚参与整理证据,核实投资,计算投资比例,最终按照投资额分割了房屋面积,一场争执就此彻底化解。像这样解决你争我吵、家长里短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兰建刚不怕难,不嫌烦,大伙相信他、敬重他,他是大家的贴心人。

  认真做好法制宣传教育,扎扎实实普及法律知识

  芮城第一网格平安社区多为老旧小区,人口多,居住相对分散,居民成分复杂,且以老年人居多。为此,有关部门在法律法规宣传和社会法制教育中,这里常常被忽视,甚而至于成了法制的盲区,并由此带来诸多隐患。兰建刚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想方设法,一定要让法制的阳光普照平安社区。兰建刚一方面联系有关部门,定期深入各小区,就交通法规、电信诈骗、赡养老人、家庭财产分割、医疗保险等课题开展法制宣传和治安防范教育;另一方面,他通过贴标语、发传单、出板报、张贴案例等方式,积极宣传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再一方面,他适时进行专题宣传,诸如国家的相关补贴政策、退伍军人的补贴发放、国家低保政策和廉租房政策等,他都要设法让居民周知。同时,他还不断地进行学习,给自己充电,使自己成为土专家,时常接受大家的咨询,为大伙解疑释惑。

  切实做好扶助帮教工作,实实在在惠及社区百姓

  地处平安社区第一网格区域的西关老年公寓里,居住着92位老人,多数是困难家庭,生活比较拮据。网格员兰建刚了解这一情况后,联系民政部门重点救助,联系爱心协会经常去慰问、演出、资助。他还动员组织辖区内的潇洒理发店等理发志愿者队伍,定期为老人们免费理发做好事,并已坚持了五年之久。虽然兰建刚年逾花甲,但凭着对社区工作的执着和热爱,他让社区变得更好更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