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网格员的故事 >

看他这4年!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为“0”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9-07-10 18:14

张耀光,男,41岁,中共党员,是运城市芮城县阳城镇胡营村网格员。自2015年担任网格员以来,他始终将胡营村民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情去办,先后向村委会提交意见建议23件,化解矛盾纠纷106起,他用执着与追求,得到了胡营村民的信任和县镇领导的好评。

爱岗敬业,当好网格信息员

胡营村由胡营、景庄、甘原、青坡、陈家山、南沟、何家湾、华村、沟渠头、南桥、宋庄等11个自然村组成,全村总共有17个居民小组,面积大约1.2平方公里,网格内有1013户,2625人,由于地域广、居住散、人口多、流动性大,造成整个网格内安全隐患多,矛盾纠纷杂,民生问题突出,管理难度大。2015年8月刚担任网格员的张耀光深感责任重大,他加班加点逐个对自然村进行调研走访,逐一填写网格住户调查表,因该村自然村众多,大部分偏远村的村民以前并不认识他,通过多次的走访体察了解民情,大家渐渐地对他从陌生到熟悉,从冷漠到热情。在与村民的零距离接触,谈心交心的过程中,张耀光掌握了胡营村整个网格的基本信息,绘制了全村网格分布图,为日后开展网格排查,推进网格化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看他这4年!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为“0”

勤思善谋,当好网格宣传员

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起了网格宣传员的角色,利用农闲时节,积极向网格内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救助、民政补贴等工作。在网格内,扎实做好居民的宣传、教育、解释工作。与此同时,张耀光同志勤思善谋,发挥自身特长,将党的政策编成山歌、快板等群众喜问乐见的形式,在群众中进行大力宣传。多少次为了使编出的宣传资料通俗易懂,让群众乐于接受,张耀光常常拿着钢笔、笔记本到村民家中走访,尤其是把村里开展好人好事、真人真事写出来宣传,村民们很是乐意接受。

看他这4年!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为“0”

真心服务,当好网格办事员

2018年9月15日,青坡自然村10余名村民代表找到张耀光,向他反映沿山路—青坡1.7公里道路泥泞、坑洼不平,多次找到自然村负责人王某也没能解决,村民何某在开车拉苹果时因道路颠簸,造成三轮翻车到沟里,当场死亡。了解情况后,张耀光立即向胡营村党支部汇报,村党支部书记程芳萍、村委会主任张宝增高度重视,连夜组织召开村“两委”、村民代表会议,商议解决办法、想对策,先是安抚好何某家人的情绪,组织村党员干部爱心捐款帮助其渡过难关,并商议将这条道路纳入2019年胡营村工作计划。今年前半年,经过近两个星期的项目和资金申请,搞预算、做审批,最终这条长1.7公里的道路被县交通部门审批下来。2019年4月20日一条笔直的乡村水泥路从沿山公路一直延伸到青坡自然村,正式硬化完毕通车,彻底解决了该村群众几代人的行路难问题。

俗话说,“点点滴滴、造就不凡”,4本厚厚的民情日记记录着张耀光工作的点点滴滴,见证了他成长的足迹。在他担任网格员4年多的时间里,胡营村没有发生过一起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张耀光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