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网格员的故事 >

他对苦累“甘之如饴”!琐碎平凡最为不凡......

来源:山西政法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9-07-07 16:47

  冯首龙,男,1962年1月出生,现任石末乡石末村文化站片区网格长,参加工作30多年,2015年起担任网格长,自任职以来,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舍小家顾大家,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网格长工作上得到了村民认可,获得了一致好评,并获得“山西省功勋人民调解员”、“晋城市金牌调解员”、“高平市优秀人民调解员”和“高平市最美人民调解员”、“高平市先进基层网格长”等荣誉称号。

  心系千家,做感化民生有心人

  为切实履行好网格长工作职责,冯首龙十分注重基础信息采集梳理,每天利用中午、晚上时间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每户家庭的成员情况及服务需求,及时将每户村民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随时掌握片区人员的具体情况,及时跟踪更新信息。

  

他对苦累“甘之如饴”!琐碎平凡最为不凡......

  结合法治、反邪教、扫黑除恶等宣传教育活动,在街市等人员密集场所、村民家中进行广泛宣传,每到一户,都要认真地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讲解邪教的真实案例,提升片区群众反邪教意识,告知其若发现邪教资料和一元钱币上印有邪教宣传内容的,就积极主动上交,今年一季度以来,共收到群众交来邪教宣传资料两份,印有邪教宣传内容的一元钱币三张,看到群众反邪教意识增强,他的自豪感和收获感油然而生;为了方便群众与他联系沟通,他亲自制作了干群连心卡——“老冯联系卡”,在入户走访中把连心卡发放给村民群众,确保自己在群众有事时能及时沟通,遇事时能及时了解,出事时能及时赶到。

  综治维稳,做村居安全警醒人

  为切实有效维护村居安全,打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冯首龙牢固树立“群众安全无小事”的理念,积极、主动、热情地投入网格化管理的工作中。

他对苦累“甘之如饴”!琐碎平凡最为不凡......


  针对石末村曾经私采乱挖废旧坑口和地质灾害多发等问题,每逢雨季来临和下雨过后,他都积极主动对村内所有的旧坑口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以防塌陷引发安全事故;清明节期间,与村干部在林区周围值班七天,对所辖户及外出回乡人员全部劝导,倡导文明祭祖,严禁野外用火,有效地预防了火情的发生。

  近期在常规排查中他警醒地发现,元圣山一段水泥路出现明显塌陷,三处水池设立的安全防护措施也已经毁坏,会给行人带来极大安全隐患,紧接着,他第一时间向领导反馈,并及时和主管单位进行沟通,现已把水泥路塌陷地方开挖进行整改,三处水池重新竖起了警示牌,确保了村民群众的人身安全;村民张某某房后大量排水未处理、村东张某某房后土塄滑坡和街中间四米多高的砖墙壁裂缝、村西黄土崖可能滑坡、供暖期间煤气混用户极易引发爆炸……已经数不清这是他排查的第几次第几起安全隐患,每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虽然很累、很麻烦,但他却“享受”着这种帮助别人带来的快乐,正因为如此,群众有事都爱和他说,有困难他也会尽力帮助解决,用他自己的话说,“甘之如饴”,因为他说话办事始终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为群众做事要务实。

  和谐为本,做矛盾纠纷调解人

  在多年化解信访矛盾中,冯首龙总结出了一套独特的矛盾纠纷化解办法——“三勤五心八法和两到位”

  “三勤”就是遇到矛盾腿勤,化解纠纷嘴勤,解决完矛盾纠纷手勤,三勤让很多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都解决在了萌芽状态。

  “五心”就是接待来访者要热心,听来访人讲述要真心,找矛盾化解突破口要细心,化解矛盾纠纷要耐心,处理矛盾纠纷要公心。

  “八法”就是冷却降温法、情理交融法、褒扬夸赞法、扶正祛邪法、对背通融法、案例引导法、普法教育法、正确疏导法。两到位就是:合理诉求的解决问题到位,无理要求的说服教育到位。

  现就其中几种方法结合事例作具体说明:

  一是冷却降温法,比如吴某和杜某,都已经50多岁了,孙子都有了,因为吴某耍男人脾气多次殴打杜某以后,两个人来找要求离婚,他通过了解情况以后,发现问题复杂,就让杜某去其弟弟家暂且住一段时间,先冷一冷,冷了一段时间后,吴某感觉到还是得叫妻子回来,就来找他想去给妻子承认错误,叫回妻子,结果,冷却降温法让一个可能离婚的家庭重新和好。

  二是褒扬夸赞法,比如王某和张某,两个人都是70多岁的老人,两家相邻相处了近50年亲如姐妹,在一次互相谦让中王某被张某的狗扑倒咬伤,张某给其治疗好以后,王某女儿因请假照顾母亲工资问题和张某发生纠纷,村上多次调解无果后,他介入调解,了解到张某曾经在村上当过多年支书,就夸赞她在职时如何如何为村上办事和受到群众赞扬等,说到她兴起时,再把话引入纠纷主题,顺利达成赔偿3600元的协议。

  三是扶正祛邪法,比如宋某某来告村主干,说村上修建住宅小区楼时将其挖的40车沙全部使用了,他介入调查后发现,宋某某平时在村上就好闹事,经调查左邻右舍,都说其根本没有挖过沙,调查村其他干部也都说其没有挖过沙,掌握了证据情况后,支持了村主干的工作,对宋某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宋某某低下了头。

  四是普法教育法,比如韩某和张某是前后邻居,张某院墙大门倒塌重建时,韩某要求张某离开其后墙一尺半滴水以后修院墙大门,他介入调解后,为了让更多村民知道四至墙根的道理,就在村委大院里进行调解,当时观看群众有好几十人,他现场讲解,从八十年代中期,对住宅户房屋丈量以后,已经从前后至滴水左右至山扉改成了四至墙根,通过用普法教育法,不但让韩某明白了道理,纠纷得到解决,而且也让更多群众明白了道理,接受了普法教育。矛盾纠纷的调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管是哪一种方法的运用,都需要调解人反反复复、不辞辛苦、一趟一趟的跑,一遍一遍的做工作,尽管如此,冯首龙从没有怨言,他说:“这些事总要有人去干,只要能给老百姓确确实实解决问题,为他们争取到应有的权益,我觉得就是值得的。我相信只要热爱这份工作,就一定能把工作做好!”运用总结的这些方法,30多年来冯首龙累计调解各种矛盾纠纷1000余起,调处成功率100%,不适合进行调解、正确引导其走入法律程序的20余起,经他调解的案件调解后达到了“三个没有”,即没有一起到法院起诉的,没有一起到上级相关部门再次信访的,没有一起当事人反悔的,也正因为如此,他的工作业绩获得了村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典型示范,做调解经验宣讲人

  

他对苦累“甘之如饴”!琐碎平凡最为不凡......


  形成调解经验后,为了更好的将调解经验宣讲出去,冯首龙先后在机关干部大会、综治民调例会、晋城“新时代讲习快车高平号”讲习大赛理论讲习比赛、高平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两转三讲’宣讲比赛”中进行调解经验宣讲,这其中不仅体现了他多年的调解工作经验,更以质朴的语言向群众进行了另一种“普法”实践。

  除此之外,为了提高全乡民调队伍的素质,规范网格长信息报送工作,冯首龙典型示范发挥了表率作用,一遍又一遍耐心的指导网格员报送信息中应注意的问题,对其他网格长的询问有问必答,直到所有人都能高质量报送信息为止,在他的带领下,全乡的信息报送工作在全市一直名列前茅。

  

他对苦累“甘之如饴”!琐碎平凡最为不凡......


  每次利用综治民调例会,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冯首龙向民调主任讲解如何做好调解卷宗,毫不保留的把自己知道的与大家分享,正如他所说的,“我知道的就是大家应该知道的,肯定完全分享给大家,不藏着掖着”,他本人的传帮带作用发挥明显,现在其他民调主任都开始尝试把调解过的案件做成卷宗,以此不断总结经验,互相交流提高,整体民调队伍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春风化雨暖人心,留得安宁在人间

  在基层工作琐碎而平凡

  但正是平凡的工作

  成就不凡的业绩和不凡的人

  网格管理工作

  看似事小,事关事大

  冯首龙将一如既往

  用自己的言行履行一个党员

  “奉献我先行,和谐为片区”的承诺

  积极主动地履行网格长工作职责

  尽自己的能力为片区群众办

  实事解难题

  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用奉献精神回报片区

  为片区平安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