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网格员的故事 >

他曾用8个小时为走失3岁幼童找到了父母……

来源:山西政法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9-08-01 16:50

  钟家庄办事处晓庄社区位于晋城市城区北侧,由晓庄、三里桥、庄沟、椿树头四个自然村组成,现划分为晓庄新区、银领小区、兰花小区等11个小区。辖区总面积2.75平方公里,总户1800多户,常住人口8530余人,流动人口12000余人,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辖区内共有学校4所,中小企业9家,洗浴1家,网吧1家,超市饭店116家;辖区内两街三路横竖贯穿(景街、苑北路、文博路等),社情复杂,人口量大面广、场所密集,流动人口多,这些都给辖区的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带来很大压力。

他曾用8个小时为走失3岁幼童找到了父母……


  李建云同志,于2016年1月担任晓庄社区治保主任,他给大家的印象就是严谨务实、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终日在为社区工作和建设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在矛盾调解现场、在安全隐患排查一线、在法律安全宣传前沿……都活跃着他默默无闻的身影。近几年,晓庄社区做到了“五个不发生”即:不发生恶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非正常进京上访、不发生恶性恐怖事件、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不发生涉军涉法等人员进京滋事和邪教聚集练功事件,这些成绩离不开李建云同志多年的努力与付出。

  

他曾用8个小时为走失3岁幼童找到了父母……

  

他曾用8个小时为走失3岁幼童找到了父母……


  心系群众保平安

  李建云同志上任以来一直心系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创建平安晓庄为契机,把综治维稳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在他的提议下,晓庄社区在2016年成立了治安巡逻队,并由他兼任治安巡逻队队长,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他和他的队员们都在为辖区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努力着。

  在法律宣传方面做到了各行业全覆盖,在辖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到各沿街门店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500余份,入户发放安全防范宣传资料1000余份,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安全进校园宣传9次;在安全排查方面坚持“预防为主、巡消结合”的工作方针,先后深入辖区内的学校、易燃易爆场所、劳动密集型场所检查30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并限期整改。2018年11月山西省消防总队为李建云同志颁发了《山西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的证书。

  

  敢于碰硬保稳定

  李建云同志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方针,加大对晓庄社区综合治理的工作力度,积极开展打黑除恶、整治社区综合治安环境等工作,晓庄社区这几年治安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了明显提升。

  曾制止了10人以上群殴事件2起,制止了酒后滋事事件16起,调解好了房东与租户的纠纷10多次;在巡逻辖区内各主要街道时共排查交通安全隐患30多起,配合钟家庄派出所抓获寻衅滋事人员9名,配合城区刑警队抓获偷抢人员6名,配合城区刑警队和阳城刑警队抓获网上逃犯1名,配合晋城市局刑警队和广东东莞刑警队抓获拐骗少女犯1名。深入辖区内各沿街门店签订安全协议80多份,并排查消防安全隐患8次;在巡查晓庄绿化带时共排查消防安全隐患3次;在夜间治安巡逻过程中共排查治安隐患20多起。他的事迹得到了上级单位及公安机关的充分认可。

  

  化解矛盾保和谐

  李建云同志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这个大局,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做到了“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工作不到位不放过,隐患不排除不放过”,有效地维护了晓庄社区社会稳定。在调解工作中,擅于讲道理、讲法律,使情、法、理有机地结合,达到化解纠纷的目的。

  近年来化解了 23 起矛盾纠纷、积怨,调处成功率达90%以上,及时有效的把各种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曾配合钟家庄派出所民警入户涉军上访人员3次,耐心给上访人员讲政策、讲法律,避免了涉军人员的进京上访。曾为晋城市内及社区举行的大型活动期间,配合公安机关义务治安执勤10余次。曾经用8个小时时间,为走失3岁幼童李宗治找到了父母,并自己带孩子一天。曾经多次根据被盗电瓶的电动车上的有限线索,深入市区各小区,找到了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