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网格员的故事 >

她的心愿就是做百姓的“贴心人”!

来源:山西政法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8-07-16 16:52

  王凤情,女,47岁,吕梁市方山县南虎滩村村委委员、治保主任、人民调解员也是该村的网格员,她的心愿就是做群众的贴心人。


  村情尽在掌握,民意了然于胸

  南虎滩村地处太佳高速方山段出入口处,209国道纵贯南北,便利的交通促进了村里经济的繁荣,也形成了易发事、多发事的弊端。王凤情在全村开展了三项调查(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特殊群体)工作,通过逐家逐户走访和填写网格入户调查表,并采取分门别类,登记造册的办法,建立了南虎滩村人口管理明细台账和流动人口流入、流出明细表册,绘制了网格分布图,将全村细化为6个细分网格,组建了南虎滩村群防群治队伍,确定8名巡逻队员和10名村民群众代表,三人一组,每天坚持在村头小巷不间断流动巡防。

  

她的心愿就是做百姓的“贴心人”!


  在南虎滩村有留守儿童13名,独居老人4人,五保户7户,这些特殊群体的活动情况均在王凤情的视线范围,哪个儿童学习上有变化了,哪位独居老人身体不舒服了,哪个五保户有困难了,王凤情都第一时间了然于胸。因为王凤情每天至少有一半的时间都在村里转悠,加上她网络细化6个区的17名成员,村里的大小情况,点滴事情,她们都第一时间互通上报,真正编织起了村情尽在掌握,民意了然于胸的安全防护网。

  

她的心愿就是做百姓的“贴心人”!


  工作不厌其烦,真诚赢得民心

  在网格工作中重要的不只是发现,还有如何解决问题。去年7月连续多天降雨,王凤情照例冒雨去村里“转悠”,当走到后村头红洼里片区时,意外发现村民高某住的土窑洞出现坍塌,必须尽快排除险情,她组织人员将高某转移安置到了村委会院子里居住。事后她便要求巡逻队人员将隐患排查工作做到经常化,并做好巡查记录。如今,巡查日志成为南虎滩村网格化管理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坐在村委办公室里,打开日志,村里的动态一目了然。

  

她的心愿就是做百姓的“贴心人”!


  去年10月16日上午,一村民反映村里高某与崔某两家打起来了,王凤情马上联系村干部上门调解。原来,高某与崔某在同一条巷子内居住,两家邻里关系长期不和,矛盾时有发生。主要原因是崔某在自家开饭店的门面房外搭建简易房安装锅炉。高某觉得锅炉离她家大门太近,饭店换气扇换出来的油烟和锅炉冒出来的烟煤全都排在大门口,便不同意锅炉安,从而引起矛盾,互不相让,从开始的口角发展到了动手。现场两家人吵得不可开交,火药味十足。面对此情,王凤情以安稳局势为要,迅速组成了六人调解小组现场开展调解,但连续一周多的调解均以失败告结。王凤情不甘心,经过十余天的观察走访,王凤情对双方的真实想法、脾气、态度、底限等搞得清清楚楚,也终于找到了调解不开的症结所在。于是,调解小组再次主动介入,运用了“大会诊”的调解模式,召开矛盾纠纷协调会,村干部、调解员、派出所、乡综治办的相关负责人都到了现场,为当事人进行耐心细致的说理讲情释法。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双方和解。在担任网格员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王凤情和她的队员们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件,其中口头调解4起,书面调解16件,做到了件件有结果,件件有案卷,赢得了全村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她的心愿就是做百姓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