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网格员的故事 >

做好群众贴心人!他的手里有“妙招”

来源:山西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8-05 11:06

  吉保虎,男,59岁,晋城市沁水县龙港镇柳庄社区居委副主任,兼治保主任、调委会主任,同时他也是第五网格网格员,辖区共有221户,702人。他始终牢记职责使命,为网格内居民办实事、办好事,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

  做好信息登记员

  吉保虎所管辖的第五网格,位于沁水一中附近,很多家庭为了方便照顾孩子上学,外来租房人员居多,这就给网格管理中流动人员登记管理和出租房屋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每逢暑假过后,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员都会随着高三学生毕业发生变化,他积极和社区民警配合,一处一处走访,摸清实有人口底数和出租房屋数。

  

做好群众贴心人!他的手里有“妙招”


  在特殊人群管理方面,他对辖区内的矫正人员、安置帮教人员、智障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吸毒人员等做到底清数明。做到人人信息有登记,定期进行法制教育和家庭走访,不断的同他们谈心交流,随时掌握他们的动向和变化情况,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

  2017年4月13日,他在与网格内刑释人员崔某谈心时,了解到崔某无正当职业,生活困难。随后,他找到正在社区范围内施工的建筑队,与他们协商崔某工作安置问题,由于包工队长对崔某的身份顾虑重重,不愿雇佣,他为此给包工队长写了担保书,这才让崔某去工地上班,每月3000左右的工资解决了崔某的基本生活问题,也消除了刑释人员无所事事引发的次生隐患。

  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

  吉保虎每年积极主动联系社区法律顾问对社区居民宣讲法律知识;组织其他网格员、社区志愿者利用节日、假期、物资交流大会在街头、广场、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开展法律宣传,通过发放资料、讲解有关法律保护自身利益的典型事例等形式多样宣传活动进行宣传,大大增强了广大居民学法、用法、懂法的意识。在2011年12月他荣获2006年-2010年沁水县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做好群众贴心人!他的手里有“妙招”


  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员

  吉保虎每日在网格(小区)内巡查高陡边坡、危房、交通要道所存在的安全隐患。2017年9月14日他发现柳庄新区刚刚建成的“丁”字路口存在隐患,大小车辆频繁从小区中心通过,中心两边是居民住户,街道下边埋有暖气管道、自来水管道,街面水泥硬化根本达不到重型车辆通过的标准,居民反响比较大。他向居委会反映了情况,并督促尽快解决,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社区就在“丁”字路口安装了钢管限高架,限制了大型车辆的通行,消除了安全隐患。

  

做好群众贴心人!他的手里有“妙招”


  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

  吉保虎从2004年就始从事人民调解工作,15年来他共调处大小纠纷128件,涉及当事人259人,实际金额65万元,成功调解率达98%以上。他坚持用情、用理、用法说服劝导教育当事人,灵活应用调解技巧方法感动当事人,凡经他调解过的矛盾纠纷,事事有记载,件件有案卷,没有一起引起上访的。吉保虎于2011年4月荣获“晋城市优秀调解员”光荣称号,2011年5月荣获“全省先进人民调解能手”光荣称号,2018年11月荣获晋城市“金牌调解员”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