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网格员的故事 >

网格员风采录(一)

来源:运城政法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1-05 15:51

  近日,运城市委政法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市级优秀网格工作者评选活动,评选出了100余名优秀网格工作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和引导全市网格工作者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市委政法委将在《运城政法》公众号上对市级网格员标兵的典型事迹进行宣传展示。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志再接再厉,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广大网格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履职尽责、爱岗敬业,对标先进、争创一流,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突出的成效,全面推进网格治理工作再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盐湖区姚孟街道天茂城社区第一网格网格员:谢生龙

1672905403620532.jpg

  谢生龙,现任盐湖区姚孟街道天茂城社区第一网格网格员。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和严谨作风,工作中雷厉风行、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敬业有为,各项工作指标名列前茅;他勤学善思,善于创新,工作经验做法多次被办事处转发,任职网格员一年多来,5次被评为月优秀,7次被评为月良好;他扑下身子真心帮助群众解难纾困、化解矛盾,群众满意率高;疫情防控任务中他总是冲在一线、勇挑重担,全程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值班值守、重点人员排查、核酸检测采集等重要任务,发挥了突出的作用,被盐湖区委评为“十大战疫先锋”。

网格战线上的“战斗员”

---盐湖区姚孟街道天茂城社区第一网格员谢生龙典型事迹

  谢生龙,男,1979年7月出生,2001年入党,本科学历,现任盐湖区姚孟街道办天茂城社区第一网格网格员。任职网格员一年多来,各项工作指标都名列前茅;他扑下身子真心帮助群众解难纾困、化解矛盾,获得群众满意认可;疫情防控任务中他总是冲在一线、勇挑重担、表现突出,被盐湖区委评为“十大战疫先锋”。

信息采集中他是“侦查员”。任职初期为了掌握片区基本情况,把居民“一户一档”信息记录详实,他外出口袋里时刻装个“记事本”,发现线索信息随时记录。由于家属在机关单位工作,每天上班时间比较紧张,他平时还要照顾家里一岁的孩子,为了不耽搁工作完成时限,经常是抱着睡觉的孩子走访入户,顺利完成信息采集任务。对所负责片区600余户居民的基本信息情况,他都按照年龄段和家庭情况进行详细分类,其中的特殊家庭、孤寡老人等情况他都“了如指掌”。

微信图片_20230105155004.jpg

  服务群众中他是“勤务员”。谈起片区情况,哪家老人的孩子在外地上班、哪家的子女工作忙很少来,他都“如数家珍”,侃侃而谈,每天巡查中去几位特殊老人家里看看成了“必修课”。片区13号楼的一位老人身体有残疾、行动不便,家里三个孩子,两个孩子在外地打工,一个孩子在本地但经常出差,平时就老人一个人独住,生活非常不便,谢生龙了解到情况后,时常过去帮老人买菜、收拾家务,并告知老人有事随时给自己打电话,自己随叫随到。一次半夜老人起身,家里电闸有出现故障,家里漆黑一片,接到电话后谢生龙第一时间赶到帮老人排除故障。老人逢人就说网格员小谢真是个贴心人。

  化解矛盾中他是“指导员”。调解矛盾是网格员的一项重要职责。网格员谢生龙曾经在部队担任过指导员、教导员,化解矛盾纠纷是他的强项。工作中他发挥善于做思想工作的优势,走访发现矛盾的苗头总能及时化解。一次谢生龙在巡查中发现一对年轻夫妻在家争吵,了解到男主人也是一名转业军人,因安排到县城工作,照顾家里比较少,夫妻两地分居时间长了,妻子就不理解,从而矛盾积累后爆发。谢生龙结合自己在部队服役20多年两地分居的经历,通过“现身说法”给夫妻两人摆事实、讲道理,很快做通了两人思想工作,化解了夫妻矛盾。9号楼张女士家住一楼,楼下是小区暖气转换机房,小区去年改造大暖后,机房产生的噪音严重影响到家人的休息,张女士几次去物业和供暖公司协调都无果,为此非常苦恼。网格员谢生龙得知这一情况后,一边将情况向社区汇报争取组织支持,一边深入到该居民家里验证噪音情况,协调物业相关人员和维修工一起到现场研究解决方案,经过多方积极协调,问题很快得到有效解决,化解了物业和群众的矛盾。一年来他工作中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为维护小区的安全稳定奠定了基础。

微信图片_20230105155010.png

  疫情防控中他是“警卫员”。2022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全程参与各项防控活动任务,摸排外省疫情风险区返运人员,他实地入户、电话询问、微信排查,每天回复居民信息、接听群众咨询电话上百次,细致对辖区内 600多户居民全部摸排了几遍,先后排查外地返运人员 300多人,接收居家隔离人员100余人,为了保证隔离时限,他经常加班送单到深夜。担负小区门口值班值守任务时,他参与小区门口值班值守80多天。全员核酸检测中,他主动请缨负责自己片区点的总体负责协调任务。从场地规范设置,招募志愿者培训,到检测点现场的程序组织,居民管理引导等,他都精心计划合理安排,确保现场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同时为保障核酸采集工作的顺利进行,他积极宣传引导片区40余名热心群众组成了志愿者服务队,在小区的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30105155014.jpg

  他就是这样一位扎根在社区网格队伍中的战斗员,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服务群众,为维护小区安全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永济市城东街道杏北社区网格员:葛丽丽

1672905519646392.jpg

  永济市城东街道杏北社区网格员葛丽丽,是社区疫情防控排头兵,面对复杂反复的疫情,带领全体社区人员严防坚守,把好群众“安全关”。充分发挥网格员、楼巷长、志愿者、下沉干部、小区党员“五员”作用,对辖区内全方位摸排,全面覆盖,全程管控。以日夜坚守,换来居民平安。同时主动探索织密网格构建体系,精细划分网格任务,根据社区老旧小区多和商铺覆盖面广的多种情况,细化网格划分,建立了50人的微网格员队伍。切实以“小网格”激活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着力破解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

舍小家 为大家营造安定和谐网格大家庭

---永济市城东街道杏北社区网格员葛丽丽典型事迹

  葛丽丽,女,中共党员,2021年1月参加社区工作,担任永济市城东街道杏北社区第二网格员。一身红马甲,一个手电筒,一束明亮的光,这是葛丽丽带领医护人员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采集抗原时的日常画面。网格工作纷繁复杂,特别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葛丽丽同志毅然冲锋在前,坚守第一线,舍小家,为大家,成为社区工作最美的注脚。

织密网格防线,做好群众“守关人”。杏北社区第二网格有6个小区,120家商铺门店,辖区人流量大,防控任务十分艰巨。作为社区网格员,葛丽丽主动谋划,积极制定星级走访制度,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在原有网格基础上,细化网格划分,以30-50户划分一个“微网格”,微网格员队伍由物管会成员、楼巷长、退休干部、党员、热心居民担任,时刻守护着居民,着力破解基层治理“最后一米”难题。杏北社区具有人口流动性大、门面房多、安全隐患多、各类民生问题和邻里纠纷较多等特点,为了全面熟悉情况,她挨家挨户走访,和居民零距离接触,谈心交流。现在,葛丽丽对网格内的党员、低保户、残疾人、现退役军人、刑释人员、涉毒人员、新婚出生、车辆信息甚至饲养宠物情况都有了全面了解,对网格内贫困人群、老弱孤寡等弱势人员情况及需求全面掌握,对网格内的商户、流动摊点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登记造册,针对网格内情况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坚持将每天的工作记录在案,及时写下《网格员工作日志》。她觉得,与居民走着走着就近了,聊着聊着就亲了,工作也就更好开展了。她创新运用杏北社区“三活、四清、五排查、六必报”的“3456”工作法,开展信访矛盾、安全隐患排查82余次,化解矛盾纠纷20余次,营造了平安稳定的社区环境。

用心用情服务,做好群众“贴心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既当宣传员又当战斗员,坚持每天走街串巷,上门入户,排查疫情,建立工作台账,认真排查摸清重点人员动向,掌握准确信息及健康状况,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基层网格。经常深入居民楼栋,宣传防疫倡议书,普及防疫知识,通过走访、电话等多种方式全面摸排辖区居民外出情况,了解居民健康状况,接触人员情况等。对重点疫情地区返永济人员、车辆进行摸排,每天统计填报各类报表,核对数据,充当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的“先锋兵”。居家隔离人员既要管控好,也要将人性化的服务贯穿始终,她每天都要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对隔离人员进行问候、疏导和答疑,化解压抑情绪,增强战“”信心与决心。及时回应群众需求,积极联系物资供应点,最大限度地满足隔离居民的生活需求。积极宣传防疫知识,使群众更加了解当前的疫情形势,知晓常态化防控措施,让居民全面了解防控知识,正确有序落实自我防控措施。2022年以来共开展逐门逐户敲门行动1532户,进行政策和疫苗接种宣传2000余次,共排查辖区内在外人员133人,管控居家隔离人员50人次。针对多数老人子女不在身边的情况,结合居家养老服务,她经常登门询问身体状况及生活需要,使社区的老人得到适当的居家照顾。积极组建清华水泥厂文娱活动团体,为小区老年朋友提供了兴趣爱好的交流平台,积极创新开展各类居民互动活动,提升了居民认可度。

全力为民办事,做好群众“圆梦人”。杏北社区和谐巷属于老城区背街小巷,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多年来未安装路灯,巷内居民夜间出行极不方便,不仅影响居民出行,而且存在诸多的安全隐患,居民们都期盼着早日可以装上路灯。葛丽丽到社区担任网格员后,多次走街串巷与居民探讨路灯安装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向城东街道办反映居民诉求。通过多方协商,社区筹措资金在小巷内安装路灯数十盏,同时积极上报住建部门申请了道路改造,为小巷铺上了柏油。一盏盏明亮的路灯不仅照亮了小巷的夜,也圆了群众的梦,暖了居民的心。面对老旧小区无人管理的实际情况,她与社区工作人员多方筹备,把党建服务融入清华水泥厂这个老旧小区治理中,凝聚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报到党员、志愿者等多方面力量,不断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居民各类生活需求,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截止目前,为群众办实事共计30余件,参与协调了小区暖气改造、停车位规划、医保政策宣传等多件重大民生实事。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社区网格工作虽然繁琐,但从参加工作的那天起,葛丽丽同志百分百热爱这份工作、热爱事业,本着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思想,树好自身形象、增强自身责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拥护和爱戴,留下了一个基层工作者最动人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