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网格员的故事 >

网格员风采录(二)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1-05 16:50

  近日,运城市委政法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市级优秀网格工作者评选活动,评选出了100余名优秀网格工作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和引导全市网格工作者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市委政法委将在《运城政法》公众号上对市级网格员标兵的典型事迹进行宣传展示。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志再接再厉,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广大网格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履职尽责、爱岗敬业,对标先进、争创一流,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突出的成效,全面推进网格治理工作再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河津市清涧街道花苑社区第五网格网格员:吴俊平

  吴俊平是河津市清涧街道花苑社区第五网格网格员,自2021年11月上岗以来,“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是她的工作态度。她坚持每天开展巡查走访,充当网格内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的“先锋兵”,多次成功化解楼上楼下漏水问题、邻里矛盾等等,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她是疫情防控的“勤务员”,面对新冠疫情,她既当宣传员又当战斗员,走街串巷,上门入户,排查疫情;她是居民平安健康的“守护者”,深入居民楼栋给居家人员送物资送药,处理垃圾,及时解决居家人员家中停暖等问题。“群众的事无小事”,她和同事们每天都在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忙碌着,以坚定的决心为居民服好务,做好事,帮好忙,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

  小小网格员 居民贴心人

  ——河津市清涧街道花苑社区网格员吴俊平典型事迹

  “一个人,一网格,穿梭在大街小巷;一个本,一支笔,记录着社情民意;一张嘴,一双腿,服务于辖区百姓。”这就是河津市清涧街道花苑社区网格员吴俊平的工作缩影。自从社区开始实行网格化管理以来,吴俊平便成为花苑社区的一名网格员,网格员的工作是平凡而琐碎的,居民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政策宣传、矛盾化解、便民服务等都是网格员工作的内容,网格员就是社区居民的“贴身管家”。吴俊平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态度,为居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成为居民心中的贴心人。疫情防控的“勤务员”。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吴俊平按照上级要求,深入网格内每家每户进行细致摸排,向居民耐心宣传防疫政策,确保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到位。10月初,河津市出现一例阳性患者,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整个河津静默三天,这也是吴俊平最忙碌的三天。早上五点多起床给医护人员准备早饭,七点来到社区为全员核酸做准备工作,通过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开展“敲门行动”,组织社区居民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有的居民因为行动不便,吴俊平带领核酸检测人员一家一户的跑,真正做到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下午核酸检测完了,又到小区巡查让居民不聚集,不逗留,居民要买菜、买药又不能离开家,吴俊平于是又忙着给辖区居民上门送菜送药。尽管每天工作到很晚,而且身体疲惫、精疲力尽,但她依然无怨无悔,坚守岗位,担当奉献,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

  居民眼中“和事佬”。虽说远亲不如近邻,但是居民在同一个小区生活,邻里之间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口角和矛盾。在吴俊平管辖的网格里,有这么两个邻居,二楼居民反映三楼卫生间漏水,双方多次协调均无效果,吴俊平得知后,第一时间上报书记,连同物业一起上门排查漏水点,并联系维修工解决了三楼的漏水问题,两家人重归于好。她管辖小区12栋楼一层的一家住户每天在小区里捡一些纸箱废品,常年堆积在一楼窗户下,楼上楼下居民多次沟通协商无果,网格员吴俊平上门七次做工作,该居民最终答应把楼底垃圾清理干净并及时处理纸箱废品等,不堆积不乱放,确保了小区环境干净整洁。为了守护网格和谐,让问题在网格解决,吴俊平如春风化解干戈,如丝线系紧邻里,用真诚的态度,充足的耐心,帮助居民们跨过心里的坎儿,迈过彼此间的隔阂。她坚持每天开展巡查走访,充当网格内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的“先锋兵”,多次化解居民间的矛盾纠纷,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居民生活的“贴心人”。做好社区工作,当好网格员,吴俊平真正把居民的困难当成自己的事情去解决。辖区一癌症晚期患者从北京坐高铁回来,当时正处于疫情严格管控期,得知患者的情况后,吴俊平第一时间联系社区书记、街道办和河津疫情防控指挥部,几方协调沟通,终于及时给患者开通了快速通道,患者安全回到了家中,得知居民吃靶向药导致便秘,她又立即去超市给患者购买了香蕉、去药店购买了芦荟胶囊送到患者家中,受助居民及家属一再向吴俊平表示感谢!社区网格员吴俊平就是这样拉近了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之间的距离,成为了居民生活的“贴心人”。

  居民平安健康的“守护人”。2022年12月5号晚10点多,接到河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通知辖区一居民属于密接人员,吴俊平立即上门管控,做好消杀工作,给予心理安抚和关怀服务,并及时把生活物资以及政府发放的抗疫中药送到居民家里。7号晚上在咨询物资情况时,得知该居民家下午突然停暖,吴俊平第一时间向物业了解情况并帮助协调重新供暖。暖气来了,居民的心也暖了。除了认真干好她的本职工作外,她还为社区居民做力所能及的服务。家住东区3栋一楼的老奶奶常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吴俊平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虽然她自己的生活压力也很大,她仍然自费给老人送去纸尿裤,让老人在寒冷的冬天不会感到太冷。她帮社区居民找回丢失的自行车,帮居民办理房产证,不定时看望独居老人,主动承担社区里的其他各项急难工作任务。她坚持每天入户走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电信诈骗宣传、养老诈骗宣传、反邪教反假币宣传等各项政策宣传,不停穿梭在小区的大街小巷里。她就是这样一个人,时刻牢记“群众的事无小事”,时时处处为居民着想,让社情民意畅通无阻,确保基层网格平安稳定。她和同事们每天都在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忙碌着,为居民服好务,做好事,帮好忙,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

  临猗县角杯镇西齐永村网格员:毋康斌

05.png

  毋康斌是临猗县角杯镇西齐永村的一名网格员,2015年7月份上岗,工作虽然平凡,但却心连千家。他既是群众的服务员,又是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信息收集员。在工作中,他耐心帮助村民防范电信诈骗,调解邻里纠纷。在疫情防控中摸排上报返乡人员信息、坚守卡口值班、协助卫生室张贴居家隔离温馨提示卡,在村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前逐户逐人帮助群众进行晋快检的信息登记工作,逐门逐户下载注册反诈APP、春耕APP,注册健康知识进万家、法律明白人等等,在村里总能看到他走街串巷、积极工作的身影,他就是西齐永村群众眼中的优秀网格员毋康斌。

  情系居民保安康 春风化雨暖人心

  ——临猗县角杯镇西齐永村网格员毋康斌典型事迹

  乡镇是基层治理的“桥头堡”,而村组则是基层治理的“末梢”。大到治安巡逻、汛期安全隐患排查、疫情防控,小到村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息采集、政策法规宣传等,网格员都在其中发挥着“信息员”“矛调员”“宣传员”“服务员”的作用。在一次次的历练中,角杯镇西齐永村建成了“感知群众需求、了解村情民意、化解群众困难”的网格体系,网格员毋康斌更是以身作则,积极参与村内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帮助群众解决难题,推进村内网格化工作向纵深发展,形成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合力。汛期防汛,他是排除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的矛调员2021年9月19日,持续一天的大雨将西齐永村一处近20亩的果园淹没,园主找到村委要求解决问题,毋康斌作为村网格员在与村长一起商量后,立即寻找水泵在果园进行抽水排水,经过一天多的努力,终于将果园里的水抽排干净,圆满解决了果园水淹问题,将可能发生的矛盾化解在了萌芽状态。2021年9月26日,在日常巡查中,毋康斌发现,因连日降雨,村里的主要排水渠道边的土墙倒塌,大量泥土堆积导致排水渠道堵塞,他急忙叫上近处的群众一起,拿铁锹疏通了渠道,保障了防汛期间排水渠道的畅通,解决了因排水不畅可能导致的风险隐患。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汛期雨水排水问题,西齐永村积极主动争取资金,决定修建排水渠道。2022年8月,由于长期阴雨天气,村里下水道的水再次流入果园中,使果树泡在水里。园主再次找到网格员,要求处理此事。网格员经过与村委干部协商,决定给予园主适当的赔偿款,之后修建排水渠道从根本上解决问题。9月1日早上,当村里争取到的排水项目准备施工时,园主因村委承诺的赔偿款未到位,情绪激动,用自家的夹机挡在村民去地里的路上,使村民无法正常上地干活。网格员毋康斌了解情况后,在上报镇综治中心的同时去园主家里进行上门调解,经过多次与其家人进行沟通,了解症结所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承诺尽快兑现赔偿款,最终说服了园主,及时挪开了夹机,使村民能够正常上地干活,工程能够正常开工,及时妥善化解了矛盾纠纷。

  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他是守护群众“钱袋子”的“服务员”。2021年11月份,根据工作安排,毋康斌帮助村民安装下载反诈骗app。刚开始有很多群众不愿意下载,认为没有用处,还会占用手机内存。毋康斌便多次细致耐心地给群众们讲解下载安装反诈骗app的好处,很多群众才同意下载并使用反诈app。2021年11月25日经群众举报,村里好多人未经过自己同意被拉进一个群里,然后自己的好友以及亲戚也自动进入。群里不能发出消息,只能听陌生人讲话,毋康斌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向镇综治中心上报情况,镇综治中心立即向县公安局报案,县公安机关认定该群为诈骗群,立即安排引导村民投诉并退群。毋康斌接到指令后,第一时间在网格居民群里提示群众及时退群并举报,同时走街串巷告知群众,经过及时处理,最终使群众钱财没受到损失。疫情防控、卡口执勤,他是执行防控政策的宣传员、守门员。2022年1月12日,毋康斌在村卡口值班时,发现一辆白色轿车,不听从值班人员的指挥,闯卡进入了西齐永村主要巷道。他迅速安排好其他值班人员后,骑电动车追到村里逼停该车,让其到卡口进行查码登记工作,经查验,车内所有人的健康码、行程码均在运城市内。当问到车主为什么不停车时,司机解释没有听见值班人员的停车指令,准备从西齐永村小路去上豆氏村。随后在做好相关登记查验工作后,将其放行。车子走后,有村民说何必那么较真,还追过去查看。他说,作为一名网格员,他有义务落实好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宁可人人查多受累一点,也不能漏查一个过卡口的人,万一是高风险地区的返乡人员呢,那不是给村里群众留下风险隐患么。村卡口值班时类似的事情时有发生,他总是认真做好每一个进村人员的登记查验工作,别人笑他太较真时,他不说话只是笑一笑。因为他始终认为这些看似繁琐的工作是值得的,知道他的工作是为大家多增添了一份保障。

  除了能够耐心调解村民的矛盾纠纷外,毋康斌还认真完成疫情防控、反诈骗、法律政策宣传、便民服务等工作,逐门逐户下载注册反诈APP、春耕APP,注册健康知识进万家、法律明白人等等,在村里总能看到他走街串巷、敬职敬业的身影,他就是西齐永群众眼中的优秀网格员毋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