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闻喜县 > 司法改革 >

民间借贷起纠纷 人民调解促和谐

来源:闻喜法院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9-16 10:05

常言道好借好还,再借不难。但在现实生活中经常会出现因借钱不还引发纠纷,导致朋友反目甚至闹上法庭的情况。

  案情简介

  近日,闻喜法院郭家庄法庭收到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2018年4月5日,被告张某因欠缺资金向原告樊某借款,双方签订了《借款合同》,约定了借款期限,借款到期后,被告张某一直未归还借款,原告樊某多次催收无果,且到起诉前都联系不到被告张某。无奈之下,樊某起诉至法院。

  接到案件后,承办法官积极与被告户籍所在地村干部联系,在取得被告张某父亲的联系方式后,承办法官和调解员一起前往被告家中,通过张某父亲联系到张某,核实案件情况。之后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经过法官和调解员的努力,被告张某表示愿意立即归还借款,原告樊某也表示愿意退让,让被告少还一部分欠款。最后,被告张某当场履行了还款义务,原告樊某撤诉,双方握手言和。

  法官提醒:

  大家在进行民间借贷时需谨慎,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查清借款人的借款用途、还款能力及个人信誉等,降低交易风险。

  二是要求借款人提供明确的财产担保或保证人,并需要在相关部门办理登记,确保借款人在无法还款时多一道救济途径,实现债权。

  三是多与借款人联系沟通,注意其动向,以防借款人躲债。

  四是如遇借款人下落不明等情况,应及时向法院起诉,同时申请对其财产进行保全,保证债权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