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国学经典 >

历史悠久的“分餐制”

来源:华西都市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1-26 10:27

  “清河食官”铜染器是位于今山东、河北一带的西汉时期清河国的食具,也是汉代的一种涮食工具。中国古代称调味品为“染”,食肉时常以酱、盐等调味品为佐料,这些佐料是放在耳杯中的。

  用濡法制作肉食,在汉代较常见。先把肉煮到可食的程度,然后再蘸调料加味,染杯中盛的就是调味的酱汁。

  染器的设计反映了汉代的一种饮食习俗,即当时的人们是分餐制,宴饮时是一人一炉,随涮随吃,类似现代人使用的小型火锅。

  铜染器从侧面反映了中国的饮食文化,也引发了人们对“分餐制”的讨论。

  中国古代很早就出现了分餐制。此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从考古视角介绍,分餐制在中国的历史可上溯到史前时代。

  古人分餐进食,一般都是席地而坐,面前摆着一张低矮小食案,案上放着食具,一人一案,西周时期的贵族们按礼仪分开落座、分开进食。

  “筵席”正是古老分餐制的一个写照。对设席之法,《周礼》有明确记载:“先设者皆言筵,后加者为席。”筵和席都是宴饮时铺在地上的坐具,筵长、席短。

  两汉时期,分餐制得以继续传承。考古发现的汉墓壁画及画像石砖等实物和绘画资料,就可见古人席地而坐、一人一案的分餐制场景。

  《陈书》里讲了一个故事:国子祭酒徐孝克在陪侍陈宣帝宴饮时,将摆在面前的肴馔悄悄藏到怀中,带回家孝敬老母。

  皇帝知道实情后很感动,下令以后御筵上的食物,凡是摆在徐孝克面前的,他都可以大大方方带回家去。有观点认为,这说明至少在隋唐以前,正式的筵宴还维持着一人一份食物的分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