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

【双百活动】打造“指挥中枢”与“前沿阵地”于一体的 治理综合体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2-09-29 11:06

打造“指挥中枢”与“前沿阵地”于一体的 治理综合体

——运城市综治中心建设工作探析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高慧君 李卓昱)“谁愿意去信访?只要能合法合理解决问题,调解是最快的途径,咱们求之不得。有问题、调纠纷、提建议、寻帮助,大家可以到市综治中心。”这是笔者在运城市综治中心门前听到市民魏某的心声。

  今年,市综治中心信访窗口接待了魏某。魏某去年3月在山西某建筑工地受伤,后因工资标准争议,建筑公司一直未支付魏某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综治中心的仲裁委员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六条的规定,裁决某建筑公司一次性支付魏某合计7万元。

  接待群众、询问问题、登记分流、答复问题、矛盾调处、案件速裁……这是运城市综治中心工作人员的日常。

  “通过综治中心这一联动工作平台,将各种社会资源有效整合起来,让各类社会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能及时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运城市综治中心的负责人告诉笔者。

高位推动,对标一流打造提升

微信图片_20220929105919.jpg

  今年以来,运城市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为契机,以开展全省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引领,加快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建设。将市级综治中心一体化建设列入年度“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鲜明提出了“对标全省乃至全国一流打造提升”的目标要求。市委书记丁小强既挂帅又出征,2次专题研究、3次批示指导,把关定向、解决问题。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多次召开会议,亲自研究人、钱、物、地等问题。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刚亲自上手、亲自研究,深入相关部门调研,安排专人外出考察,明确了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全力推进工作开展。

  在市委主要领导的强力支持下,一座4000余平方米的办公楼被投入应用,从信访、司法、民政等11个部门抽调了140余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业务骨干齐聚一地,共同打造了这座集“指挥中枢”与“前沿阵地”于一体的社会治理综合体。

一体运行,十大平台共同进驻

  今年7月,运城市盐湖区的韩某发生医疗纠纷,各方争执不定。市综治中心统筹组织卫健、医疗纠纷调解团队、律师联合调解,很快达成了协议,当事人表示满意。

  据悉,像解决韩某医疗纠纷这样矛盾多元调处、多部门联动的模式已经是市综治中心的常态。这次市级综治中心一次性将分散在市区两级政法、信访、司法、民政等13个部门的相关职能和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问题联动接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3个中心,打包整体进驻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

  同时,十大平台共同进驻,包括:综治指挥、信访接处、矛盾多元调解、诉调对接、心理疏导干预、法律援助、救助救济、群众求助、“12345”热线线下服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和仲裁服务等。

  “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大厅设置综合接待、社会保障与救济、“12345”线下服务、群众求助等窗口36个,常驻或轮驻共22个部门54名工作人员。真正推动市区两级各类治理资源、各类治理职能、各方面治理工作人员向综治中心集聚,彻底改变了过去资源分散、合力不足、缺乏抓手等现象,实现了“多功能”合一。

四级贯通,实现立体化推进

  9月6日,家住运城市盐湖区康乐小区的李女士来到运城市综治中心受理窗口吐槽,“祥和大巷内有位老人常年将捡拾的废品堆放在巷道居民家门口,希望有关部门帮忙解决。”受理工作人员详细了解登记后,将问题转派至相关部门,共同清理乱堆乱放的杂物。社区网格员以此为契机,号召居民加强监督,拒绝废品堆放,共设美好家园,共创文明城市。

  常态化疫情防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反电诈宣传、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全市网格员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市级综治中心纵向贯通市县乡村四级中心,治理触角延伸到每一个网格,真正把网格治理作为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的重要抓手,全市域推进党建全覆盖、纳入事项严规范、职责承担“五大员”、信息收集无死角、研判处置不过夜、管理考核求实效。

  全市网格员在综治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通过省综治信息系统每月收集矛盾纠纷、治安问题、风险隐患等各类信息近3万余条,通过各级分流处置,办结率保持在90%以上;通过平安运城工作平台每日收集各类民生信息近4000余条,定期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和预防苗头性隐患,日均办结率保持在99%。

党建引领,高效服务群众

  市综治中心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在中心设置党小组3个,56名党员编入党小组,严格开展党组织活动;设置党员先锋岗5个,通过“戴党徽、亮身份、明职责”,实行亮牌上岗行动。建立健全综治中心联席会议、人员管理办法、定期通报等配套制度,完善“一体化”运行和“一站式”办理运行机制,打造顺畅高效的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的运转模式,构建了衔接紧密的全周期、全过程管理体系,做到快转、快办、快结,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把群众事情办完、办好、办满意。

  新的运城市级综治中心试运行两个月以来,接待群众389批709人次,受理案事件277批522人次,均做到接案当天核实、当天回复,按期结案率93%,群众满意率达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