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中央/省 >

人民法院报头版发文:山西法院浴火淬炼铁军

来源: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8-18 09:42

1.png

激浊扬清 铸魂扬威

  ——山西着力打造忠诚纯洁可靠的法院铁军

  从初春到仲夏,在为期四个月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山西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闻令而动、令出行随。在山西省委坚强领导、中央第三督导组强力推动下,紧紧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突出“四项任务”,统筹推进“三个环节”,坚持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打赢了一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反腐强警的攻坚战,群众对教育整顿的满意度达到94.2%。

  全员覆盖 四项教育培根筑魂

2.jpg

  3月2日下午,山西高院召开全省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暨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3月2日,在山西省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动员会上,近万名干警集体收看由省纪委监委和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根据近三年真实案例制作的警示教育片《衡鉴》,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广大干警从灵魂深处受到震动;

  3月18日,集体聆听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首席讲解员崔韶光讲述抗战史,大家透过战火硝烟感悟着伟大建党精神;

  ……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欲事立,须是心立。从教育整顿伊始,一堂堂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发动、筑牢信念之基的党课就在全省中级、基层法院同步展开。各市、县委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市、县委书记纷纷走上讲堂为政法干警讲授专题党课,11个中院、117个基层法院的党组书记、院长带头讲党课,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3.jpg

  8月10日,临汾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洪洞县委书记黄巍到乡宁县法院调研指导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工作。

  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项教育环环紧扣,层层发力,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全省法院多层次组织专题讲座、政治轮训260余场,干警政治忠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显著增强;充分利用山西红色资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00余次,以党史教育锤炼党性;收看《迷途知返》《衡鉴》,召开专题报告会,以案说法、以案说纪、以案说理,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触及灵魂;组织全国模范法官田亚欣、杨春光等英模事迹报告会,远学英雄模范、近学榜样典型,英模教育激发忠诚干净担当力量。一位新入职的基层干警说:“我要牢记职责使命,系好职业生涯‘第一粒纽扣’,管住第一次,把好第一关。”

  刀刃向内 “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纯洁队伍

4.jpg

  6月4日,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市工商联到朔州山水新时代水泥有限公司开展“送法律、进企业”服务活动。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是这次教育整顿最鲜明的方针政策。各级法院坚持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并举、思想发动与政策引导齐抓,以“自查从宽”引导、“被查从严”倒逼,最大限度教育和挽救有问题的干警。

  山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在全国率先研究制定“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实施细则,各单位通过政策宣讲、谈心谈话、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填报《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等方式进行广泛深入思想发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

  晋中市在党外干部中创造性开展“四对照一述评”确保查纠全覆盖。忻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郭奔胜亲自撰写《打开心结说亮话》《这个“打招呼”要不得》《向“交白卷”者坚决说“不”》等“十连评”,篇篇切中要害、政策攻心、直抵人心,立足忻州,辐射全网,有效激发了干警自查自纠的内生动力。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实行“五级宣讲”,引导干警打消思想顾虑,一批干警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接受处理。灵石县人民法院一位干警适用自查从宽政策接受处理后发自肺腑地说:“决定向组织说清问题是修正自我的第一步,受到处理后我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了。”

  坚持问题导向,“七查”协同发力,全面检视大排查、大起底,长治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第三方参与线索核查和案件质量评查;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五类”重点案件实行“一案三查”;阳泉市中级人民法院借用“KPI”绩效管理模式进行动态跟踪……通过对问题线索实行归口管理、集中研判和分类处理,查程序、查证据、查结果,核查进度、查办深度得到有效保证。

  以严查形成震慑,山西各级法院严把事实关、法纪关和处置关,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清除害群之马,30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猛药去疴,“5+2+N”系统整治顽瘴痼疾

5.jpg

  5月27日,运城中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解决执行难”第四次集中统一行动。现场发放执行案款1.5653亿元。

  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司法公信力的“老大难”问题,在顽瘴痼疾系列规程指引基础上,山西高院将“司法权制约监督不力、司法作风不佳”两个问题纳入整治内容,形成“5+2+N”专项整治模式,靶向发力,猛药去疴。

6.jpg

  3月25日,晋中中院干警前往晋中市荣军疗养院看望老红军、老战士,接受红色革命教育。

  找准“病灶”、深挖“病根”、剖析“病因”,向顽瘴痼疾亮出“组合拳”和“杀手锏”。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任职回避不到位的“一号督办令”后,晋中两级法院34名干警主动报告亲属从事律师职业情况。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涉黑涉恶、黄赌毒、职务犯罪、虚假诉讼”和“经济类犯罪案件”纳入整治范围。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法院针对普遍性、顽固性、多发性顽瘴痼疾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判处实刑未收监罪犯清理等9个专项行动。长期以来影响司法公正的违反“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一批“减假暂”案件得到依法纠正。

7.jpg

  4月7日太原中院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送法去社区。

  “当下治”与“长久立”并重,“查、改、治、建”一体推进,标本兼治,修筑“防火墙”、织密“监管网”。山西省委在全国率先大力推进政法干部交流轮岗,采用“提级统筹”方法推动市县法院常务副职异地交流常态化,一个月内实现应交流尽交流。省法、检、公、司联合出台《罪犯立功重大立功认定审批办法》细化规定及办理流程。山西高院修订《关于加强全省法院落实“三个规定”日常监督工作的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推行“五四工作法”,实行判前五类案件三级监督、判后四类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完善案件监督管理。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离职前谈话机制,防止离职人员违规从业。常治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巩固了专项整治成效。

  忠诚履职 浴火淬炼法院铁军

8.jpg

  6月11日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参加吕梁中院党组政治承诺会。

  在这场深刻的教育整顿中,法院队伍磨砺了党性、锻造了品格、经受住了考验,战斗力、凝聚力明显提升,公正司法、为民服务的使命意识显著增强。

9.jpg

  5月7日,晋城全市6家基层法院统一挂牌成立执行服务中心,图为执行工作人员为当事人提供执行信息查询服务。

  实践是检验整顿成效的最好标尺。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法院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暖民心。山西全省法院集中开展执行案款清理和发放专项行动,累计执行到位52亿余元;晋城两级法院成立执行服务中心,为老百姓提供一站式服务;大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八“+”活动,推出减半预收诉讼费等普惠性司法服务举措103项;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推出立案诉讼、人民法庭、执行工作“10+6+8”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受到中央督导组点名表扬;晋中市榆次区人民法院建立“社区微法庭”强化诉源治理,人民群众在教育整顿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激浊扬清、铸魂扬威。经历过淬炼的法院队伍正以崭新面貌踏上赶考之路,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奋进之姿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