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中央/省 >

“四抓四促四落实”!省委政法委实现“两手抓、双促进”

来源:山西政法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11-10 09:57

今年以来,省委政法委把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点内容和有效抓手,与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强化“四抓四促四落实”,实现了巡视整改和教育整顿的两手抓、双促进。截至目前,省委巡视提出的四个方面3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3个,整改率为91.67%,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领导带头抓,促责任落实。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拧紧责任链条。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推动整改工作,召开7次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研究制定《省委政法委(含省法学会)巡视整改实施意见》和《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省委政法委(含省法学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细化明确127条具体整改措施,逐条明确责任分工和整改期限,切实做到条条整改、件件落地。各责任处室对照清单,主动认领,逐项明确整改目标、时限和具体措施、整改人员。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合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强化管理抓,促措施落实。严格把握巡视整改工作的进度、质量和效率,做到精准整改、精细规范。省委政法委认真统筹本轮巡视反馈的问题和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兼顾老问题和新问题、长期问题和当前问题、机关自身问题和系统存在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制定巡视整改“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按日推进,每月研究盯办进展情况和重要问题,及时向纪检监察组报告巡视整改工作动态。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严格对表,逐一销号,并适时“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需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紧盯不放,确保按期保质整改到位。截至10月31日,127项具体整改措施,已整改124项,整改率为97.6%。

1.jpg

突出重点抓,促任务落实。紧紧抓住政治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质量和重点任务推进,不断提升巡视整改工作的质效。狠抓政治理论学习,针对巡视提出的“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的问题,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抓手,先后13次组织开展党史教育专题学习会;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邀请专家专题辅导,机关干部学习政治理论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大增强。狠抓民主(组织)生活会质量,针对巡视提出的“机关党建工作十二项制度落实不严格”的问题,紧紧抓住民主生活会这个重点,把巡视整改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民主生活会的一个专题,班子成员带头查摆思想、组织、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和重点。各党支部也积极对标对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将本处室(单位)承担的整改任务列为剖析内容,一一对照分析梳理,找准问题症结,明确整改方向。狠抓重点工作落地,针对巡视提出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出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的指导意见》,组织动员网格员、调解员、平安志愿者等综治资源走村入户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有效推动平安山西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2.jpg

标本兼治抓,促机制落实。坚持用制度成果把巡视整改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累计制定出台制度规定29项,修改完善制度规定12项。注重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针对巡视提出的“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和管理还不够有力”的问题,在全省政法系统组织开展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及我省《实施意见》“回头看”活动,正在研究制定加强全省政法机关“一把手”监督的实施意见,确保党的领导贯彻于政法工作全过程。注重党委政法委职能作用发挥,针对“对肩负的推动政法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既是领导责任又是监督责任的政治意识不够强”的问题,研究制定《山西省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推动各市和省政法各单位加快制定或修订政法干警“铁规禁令”。注重机关自身机制建设,针对巡视提出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印发《省委政法委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职责分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领域专题研究、定期通报制度。针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存在短板”的问题,制定《省委政法委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修订完善《省委政法委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全面加强对干部的出入境管理和档案管理。